科技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8 08:34:34

科技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科技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根据相关精神,我局将对科技工作作风进行民主评议。为使民主评议工作有效规范地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目的,不断深化和规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2013年民主评议工作的领导,县科技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认真部署民主评议工作的开展,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葛志春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职工为成员的县科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科技局民主评议工作。

三、评议内容

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是否具备较丰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相关的科学知识和岗位职责所要求管理、业务能力;是否勤奋敬业,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成绩明显,为本单位文明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是否清正廉洁,善于团结同志,作风正派,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是否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广大职工发挥组织的作用,坚定地走群众路线,尊重职工民主权利,监督履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等,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评议方法及步骤

采取自主评议与问卷测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6月)

认真按照相关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评议内容,制定工作方案。

二是民主评议阶段(7—9月)

干部职工开展自主评议,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职工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查找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三是整改落实阶段(10—11月)

针对评议、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扎实开展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干部职工和群众代表反馈。

四是总结提高阶段(12月)

对评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为下一步做好政风行风提高工作打好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民主评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整改,注重实效。要把民主评议活动与机关作风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注重对自评情况、测评结果以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的运用,针对问题认真整改落实,促进各项工作深入推进。

(三)注意总结,完善工作。在活动的全过程中要积极对评议工作进行总结,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关解决措施,使民主评议工作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