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绩效考评和效能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10:10:43

科技局绩效考评和效能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2013年乡镇(街道)县直部门绩效管理和效能考评工作方案》(松委〔2013〕30号)文件精神和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2013年县科技局绩效管理和效能考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绩效管理和效能考评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人才强县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工作部署,加强自主创新,加速成果转化,推进知识产权发展,狠抓科普培训,提高广大群众抗震设防自救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全县科技工作的整体水平,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组织领导

局绩效评估工作在县效能办的具体指导下,成立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各股室人员组成,办公室主任由担任,主要负责本局绩效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研究分析和自我评估。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各股室、下属单位配合抓好落实。

三、考评对象

局机关所有在岗工作人员。

四、考评内容

(一)岗位职能

1.办公室工作职能

(1)负责会议组织、来电处理、文件起草、重大问题与信息调研,文书档案管理和信访、保密、安全保卫、后勤服务等工作;

(2)负责局机关政务工作的综合协调,规章制度的制订和机关财务、房产、基建、固定资产和行政管理工作;

(3)负责局机构编制、人事、劳动工资、教育培训、科技档案管理工作;

(4)负责老干部管理;

(5)负责计划生育、工会、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等机关建设工作;

(6)负责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7)负责科技宣传、科普、信息综合等工作。

2.科技计划工作职能

(1)项目管理工作

安排全县科技项目,对项目与经费进行管理、监督。对市级以上项目申报的遴选、初评、审核及立项后的管理。

(2)科技开发工作

实施“星火计划”,开展实施科技项目和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优质农业项目示范与推广。

(3)生产力促进工作

为企业开展信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合作、成果转让、中介对洽等业务,促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

(4)科技管理工作

负责对科技企业的指导,促进其科技进步;负责科技管理的内业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拟订有关科技人员的政策规定,指导全县科技干部管理和实用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指导、协调各部门科技管理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科技兴农、科技兴企、科技兴县、科技扶贫等工作。

(5)科技情报工作

搜集科技情报,提供科技信息服务,负责软课题调研工作。开展科技成果推广和新产品开发的指导工作。

3.科技成果管理职能

(1)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成果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组织制定本县科技成果鉴定、登记、查新、奖励、保密等方面的落实办法;

(2)组织本县重大科技成果的鉴定工作;

(3)组织本县科技进步奖的评审工作;

(4)负责组织国家科技奖励的申报工作;

(5)负责全县科技成果登记、统计的管理工作;

(6)负责科技成果保密和出口技术审查的管理工作;

4.知识产权局工作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专利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会同主管部门研究拟定我县专利及相关的知识产权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专利发展规划;

(3)负责协调全县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全县专利工作体系,指导全县专利工作;

(4)负责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调处专利纠纷和查处冒充专利行为;

(5)指导列入全县有关计划研究与开发项目的专利管理工作;负责规范并管理专利技术市场;

(6)管理专利权转让合同、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和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备案工作;

(7)组织、推动专利法及有关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制定有关专利的教育与培训工作规划;

(8)负责管理本县专利中介服务机构,协助有关部门管理技术进出口中的专利工作,推动专利技术实施。

5.防震减灾工作职能

(1)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震灾预防工作体系,管理地震安全性评估工作;制定本县应急预案并检查落实情况;

(2)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3)负责震情和灾情速报,承担县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办事机构的职能;

(4)承担市地震局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个人岗位职责

为了进一步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工作责任心,更好地、全面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职能、参谋作用的发挥,使科技局在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经局务会讨论研究,特制定以下个人岗位职责:

五、考评标准

绩效考评标准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

六、考评程序

具体步骤:

(一)由被考评人报告一年工作情况,自我评分;

(二)由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民主测评打分;

(三)由局考评领导小组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集体研究审核确定考评结果,排出名次;

(四)出示考评结果。

七、考评成果的应用

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基础和依据,年度考评确定“优秀”等次人员必须绩效考评“优秀”的人员中产生。绩效考评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人员,单位主要领导找诚勉谈话,促其改正提高;对考评确定为“不称职”等次人员,本年度考核应为“不称职”。考核结果报至有关部门进行备案管理,作为奖罚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