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方案

时间:2022-09-24 08:50:42

科技局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县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现将我局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拟订如下方案。

一、所属事业单位历史沿革及现状

我局现有事业单位四个,分别为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县技术开发中心、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县科技实验站。

1、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该所1978年12月根据县革委会《关于成立县标准计量管理所和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通知》文成立,属于财政核拨的股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收集各类科技情报,做好全省及省外部分县(市)科技情报交流,为全县各类科技工作者及有关生产单位提供信息服务和业务咨询。

核定编制数3个,实有人数3人(管理人员1人,工勤人员2人),领导职数1名。

2、县技术开发中心:该中心1987年10月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县技术开发中心的批复》(政人字〔1987〕综257号)文成立,属于财政核拨的股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县各行业的技术开发,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组织创办技术市场和科研、生产联合体;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管理全县技术开发项目和国家“星火”、“火炬”计划项目,管好用好科技开发基金,核定编制数3个,实有人数2人(专业技术人员1人,工勤人员1人),领导职数1名。

3、县生产力促进中心:该中心2000年3月根据中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成立县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批复》(政委编〔2000〕01号)文成立,为股级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与县技术开发中心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人员内部调整,不另核定编制,主要职责是组织社会科技力量,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过程的综合服务,为企业提供科技、经济、人才、政策等方面信息,提供人才培训、技术开发、专家咨询、技术中介等方面服务。

4、县科技实验站:该站1985年3月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县科技实验厂的批复》(政人字〔1985〕综044号)文成立,原名县科技实验厂,1990年2月更名为县科技实验站,为实行企业管理的股级事业单位,人员和经费自行解决,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科学实验和实用技术的引进推广,建立科技样板示范基地,为全县工、农业生产和科技开发项目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二、清理规范的内容具体情况

我局所属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县技术开发中心、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县科技实验站均经过县委、县政府或县机构编制部门批准成立,机构名称、机构规格符合规范,经费拨付渠道、人员编制使用符合文件要求,领导职数配备未超标准,承担技术性、辅助性、服务性工作职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所属的事业单位均为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因此,在人员结构上与工作职责要求存在一定不相适应问题:

(一)县科技情报所:现有编制数3个,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中,专业技术岗位设2人(其中一人为双肩挑),工勤技能岗位设1人,该所实有人员3人,其中1人为九级职员,另2人为工勤人员,未达到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70%,行政管理人员、工勤人员编制比例不超过30%规定要求。

(二)县技术开发中心(县生产力促进中心):现有编制数3个,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中,专业技术岗位设3人(其中一人为双肩挑),该中心实有人员2人,其中1为专业技术人员,另1人为工勤人员,也未达到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70%,行政管理人员、工勤人员编制比例不超过30%规定要求。

(三)县科技实验站:该站为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在岗位设置中,专业技术岗位设2人(其中一人为双肩挑),实有人员2人,其中1人为九级职员,另1人为工勤人员,也未达到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70%,行政管理人员、工勤人员编制比例不超过30%规定要求。

人员结构问题将是我局今后工作中需要进一步优化解决的问题。

鉴于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均承担技术性、辅助性、服务性的社会公益服务特性,因此,要求在本轮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中,事业单位机构保留原有状况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