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技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5 03:31:44

安全科技周活动方案

各居委会、街直有关单位、工矿企业: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转发科技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2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2012年安全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时间为5月19—25日。为认真开展本届安全科技周活动,推动我街道安全生产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一步提高全街道安全意识,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明确主题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活动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发展安全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以活动开展为抓手,以“五进”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组织丰富多彩的安全发展公益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

1、成立安全生产服务团,深入企业、学校,进家入户为群众宣讲安全科普知识。

2、在报刊、广播、宣传栏等宣传媒体上,宣传安全科普知识、安全标语等。

3、结合各自实际,将安全生产题材的优秀影片送到厂矿企业,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4、围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隐患“清剿”专项行动,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广泛深入持续宣传。

5、组织好辖区内干部职工、师生员工、社会群众等参与2012年市、区安全生产知识有奖问答竞赛活动,提升全民安全科学素养。

重点活动

(一)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1、科技政策与科普宣传活动。组织街道科协、安管站、工矿企业等有关单位参加。以宣传车、广播、宣传栏、发放书籍资料等形式联合开展科技政策、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参加人员:南城街道居民、职工干部

活动时间:5月19日

活动地点:街道办公大楼门前

组织单位:街道科协、街道安管站

2、组织培训学习有关矿产资源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隐患“清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

参加人员:各工矿企业代表、干部职工

活动时间:5月22日

活动地点:办事处十二楼会议室

组织单位:街道党政办、街道科协街道安管站

(二)科普活动

1、科技进企业。走进企业,组织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指导治理,与员工贴心交流,让安全生产理念在企业间开花结果。

参加人员:工矿企业职工

活动时间:5月19日—5月23日

组织单位:街道安管站总负责、街道科协、煤管站、矿管所

2、科技进校园。走进学校,带去各种趣味生动的科普书籍;各种科技小创作等科普展品。在校园进行展示,体验科学探索、科学研究的魅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兴趣,增强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

参加人员:溪南小学学生

活动时间:5月19日—5月23日

组织单位:街道党政办主办、街道科协、街道关工委

3、科技进家入户。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关注民生、保障安全健康等科技知识宣传材料、科技展板、挂图、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科技理念,传播普及科普知识。

参加人员:南城街道居民

活动时间:5月19日—5月23日

组织单位:街道党政办总负责、街道科协、街道安管站、

活动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安排专人抓落实。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抓好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确保科技活动周取得实效。

2、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各部门要围绕重大科学事件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针对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科技问题,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科技创新的典型人和事,有效提升全民创新意识。

3、认真落实安全保障。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安全工作,加强安全管理,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安保方案、应急预案,确保安保工作有领导专管、有队伍实抓。

4、各居委会、街直有关单位、工矿企业要根据本次安全科技周的有关要求,及时组织制定活动方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活动落实到实处。

2012年南城街道科技活动周标语口号

1、携手共创美好南城

2、科技引领经济,科技惠及民生

3、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未来

4、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加快培养创新人才

5、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6、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7、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8、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观念提倡科学方法

9、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建

10、加快推进南城街道科普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