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9 10:35:54

交通系统病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我省和我县周边地区相继出现多例无症状病例发生,我县面临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我县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外防输入”“人物并防”策略,按照县疫情指挥领导小组的任务分工,结合我部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总理的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和县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压力传导到位、体系建设到位、摸底排查到位、联防联控到位、宣传覆盖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行业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二、组织机构

成立县交通运输局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有关工作的指挥、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开展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指导和督促工作。下设五个工作组: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客运“哨点”疫情管控

1.要严守“进站ロ”,严格对进站旅客进行“三品”和野生动物的查堵;要严格落实好扫码、登记、测温,按照测温使用相关规范对进站人员(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若发现进站人员(旅客)高于正常人群体温,立刻安排到留观区,并第一时间报卫健局由专业人员采取医学留观措施,做到严防严控,不遗漏;

2.严格落实“吉祥码”通行制度,通过查看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排查旅客14天内行程,针对老年旅客没有“吉祥码”的情况,要采取登记有效身份证件,询问等方式进行排查,确保第一时间溯源。

3.严管“售票、检票、候车区”。客运站要通过广播、LED显示屏等广泛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由站务员引导告诫旅客,购票、候车、检票,严格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提示劝诫司乘人员、出入人员(旅客)做好个人防护,不佩戴口罩不允许进站。

4.负责做好公共客运来“返”靖人员的信息收集、整理、推送工作。

(二)加强出租、快递、物流企业“哨点”疫情管控

1.采取预防性消毒杀菌措施,按照防控工作指南做好场站、车辆等设施设备的消毒工作,保持场站、车辆整洁卫生。

2.运输企业从业人员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实行扫码、登记、测温,车辆必须严格落实“一趟一消杀”要求,用消毒液擦拭扶手杆、拉环、投币箱、座椅、地板、边窗玻璃、上下客门等乘客重点接触部位。

3.出租车驾驶员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实行扫码、登记、测温,检查消毒、防护物品是否齐全,并对车辆实施全车消毒;每乘次结束后(营运间隙),对门把手、座垫、车窗等乘客乘车区域进行消毒。

4.各出租、快递、物流企业,当日车辆营运结束后,通过擦拭、喷洒等方式对车厢内所有部位进行深度消毒。

(三)强化运输保障。按照“交通不中断、客流不中断、货流不中断”的要求,加强应急运力储备,确保疫情防控人员及防治药品、器械等急用物资和有关标本、病员运送及时、准确到位。

(四)做好系统内的疫情防控。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办公场所通风、消毒和清洁。为参与春运管理和服务一线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物品,确保从业人员身体健康。

(五)加强卫生宣教,强化舆情应对管控。通过在车站、渡口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横幅、标语、海报和利用微信、微博和部门门户网站广泛宣传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病毒肺炎,提高群众卫生保健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四、应急报告

(一)报告流程。发现疑似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要及时向我局和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并同时报公安部门进行管控。

(二)报告内容。

1、各“哨点”。发现疑似病人(来自疫区货物)的站场名称及地点;疑似病人(来自疫区货物)的基本情况、出发地和到达地;与疑似病人(来自疫区货物)有过近距离接触人员的基本情况;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

2、运输车辆。发现疑似病人(来自疫区货物)的车牌号、发车时间、运行线路;客货运车内旅客及工作人员人数和基本情况、货物品名,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大量旅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大范围大面积流动,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困难复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高度警醒,从严、从实、从细贯彻落实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认真抓好防控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好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2021年春运安全平稳。

(二)统一思想,确保工作措施有效落实。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在汽车客运场站设置旅客体温监测设施,做好交通工具和汽车客运场站等场所通风、消毒和旅客体温检测等工作,客运车辆原则上不得在中途上下客,并做好公众健康的宣传教育。

(三)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各单位要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一旦发现疫情,按规定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和我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同时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搜寻、调查等工作,将疫情监测排查、联防联控、疫情处置及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负责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落到实处。

(四)做好值班和疫情信息工作。各单位要时刻保持警戒状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电话值班值守制度。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及时掌握辖区疫情信息和疫情信息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