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文明大行动督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1 02:59:50

交通局文明大行动督查工作方案

为深化文明大行动,进一步提高全市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树立国际滨海旅游城市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城市魅力,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市组织开展“文明大行动攻坚战”。现结合市交通运输系统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关于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治理城乡脏乱差堵为重点,按照“舆论先行、全民参与、依法治理、整体推进”的思路,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整治2015年文明大行动测评中反应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规范旅游运输服务秩序,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二、目标要求

对照《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文明大行动现场督查责任分解表》,按照重点治理脏乱差堵的要求,落实交通行业工作责任和任务,以机场、车站、码头、维修厂、驾校为重点,以加强公交车、出租车监管为突破口,集中整治2015年文明大行动测评中反应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使交通行业全面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标准。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工作领导,成立市交通行业文明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四、实施督查步骤和工作重点

(一)按照车站机场码头、公交站、公交车、出租车、旅游车、客运场站、驾培学校、维修厂家8个方面现场测评的标准要求,细化责任分工,进行全面排查。

(二)各督查组要认真疏理排查情况,重点组织好机场、车站、码头和公交车、出租车的规范管理工作,把优质服务和文明执法有机结合起来,以机场、车站、码头和景区景点为主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强化监督、规范管理、文明服务贯穿到交通系统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努力营造和谐交通运输环境。

(三)各督查组要落实分工责任制,深入基层督导,发现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不按要求整改的,进行全系统通报批评。

(四)各督查组必须按要求做好资料(含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报告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督查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把文明大行动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分管领导要带头研究部署,督查领导要集中精力抓落实,做到领导到位、指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落实。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查找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存在的问题。

(二)把握标准,注重细节。各督查组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各项工作从严要求,严格按标准办,严格按程序办,确保工作质量。收集资料要充分齐全,能够全面反映实际工作状况和工作成效。测评现场要整洁有序,宣传标语、宣传牌、文明提示等设施要设置整齐规范。各单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要全面掌握职责内指标的完成情况,耐心接受询问,对测评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回答,不推托、不转移。

(三)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创建文明大行动要采取集中督导和日常督导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各项活动的督促检查。对工作被动、措施不力,脏乱差现象突出又整改不力的单位坚决实行效能问责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