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月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1 02:51:16

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月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省委六届七次全会确定每年12月为我省法治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六届会议精神,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治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三普治办〔2016〕27号)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特制定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集中学习宣传与国际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理念,开展法治实践,为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教育工作,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局成立法治宣传月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各事业单位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具体抓好末端落实。

三、工作安排

(一)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二)时间安排

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从12月1日开始,至12月30日结束。

(三)宣传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基本内容,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全社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3.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刑法、行政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尊重和保障人权等法治观念和法律原则,让人民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4.深入学习宣传与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围绕在深化改革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对外开放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法律在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国际化精品城市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市场主体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深化改革和国际化精品城市建设科学发展。

(四)工作安排

1.组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于12月7日—12月11日期间,党办组织一次以宪法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并组织中心组成员进行宪法宣誓仪式,加强领导干部宪法教育。

2.开展“三个一”宣传活动。局法规宣传科负责在局办公楼显著位置悬挂一条宣传横幅或设置一块宣传展板,出一期法治宣传专栏,举办一场领导干部法治讲座。

3.开展“全屏宪法宣传活动”。各单位、各科室要利用电脑、手机屏幕、公交移动显示屏、楼宇显示屏等阵地在活动期间大力宣传宪法和法治知识。

4.各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要积极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开展“H5讲述‘六五’普法”新媒体创意大赛、法治宣传教育动漫形象征集、百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法律知识竞赛、普法类微信公众号综合传播力指数监测评估等活动。

5.开展“12·4”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市运管处、市港航处要从实际出发,以“12·4”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各交通运输企业、机场、车站、码头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和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营造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

四、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单位要把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作为推进单位法治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和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围绕主题和宣传重点内容,结合单位实际,突出单位特色,制定本单位宣传活动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单位领导亲自抓,指定专人负责落实,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宪法学习宣传,面向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群众等不同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

(三)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本单位特点和社会需求,策划组织好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拓宽宣传渠道、创设宣传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宣传活动的时效性。

各事业单位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方案于12月9日前报局法规宣传科,12月23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