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7 09:25:42

交通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精神,确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式稳定,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开展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继续加大重点路段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检查内容

(一)县客货运输站场、道路运输企业以及各公路养护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二)经营性道路运输车辆的“三超一疲劳”、超限超载等各种非法违法经营行为。

(三)所辖各级公路桥梁和重点路段的基本情况

三、检查方式

(一)局直各单位对辖区范围内的客货运输站场、道路运输企业以及公路养护安全生产工作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和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全面检查。

(二)运管部门要督促辖区道路运输自检自查活动,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防范措施。

(三)运管部门要继续加大路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经营行为,特别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按照《交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和相关要求,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

(四)公路部门要对所辖公路、桥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要加大对超载、超限车辆的治理力度,确保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公路、桥梁安全畅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在各客运站、道路运输企业公路栏、电子显示屏安全生产大检查信息,广泛动员社会群众积极参与,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

(二)运管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要充分发挥客运车辆GPS系统在保障道路运输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确定专人负责,全天候、全程定位跟踪和实施动态监控,严格控制和打击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超范围经营等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对存在非法违法经营行为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三)运管部门和客货运输站场、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把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切实做好客运车辆月检和日检工作,认真细致地逐项开展检查,对技术状况不良的车辆要立即限期整改,必要时坚决停业整顿。

(四)各单位要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要坚决制止经营性车辆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超范围经营、客货混载等各种违法经营行为,确保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