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0 10:32:12

交通系统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打牢交通消防安全基础,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根据区政府办、区消防安委会统一部署,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20日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集中开展以夏季火灾隐患整治、单位消防设施和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夏季消防检查,坚持将消防检查与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相结合、与夯实单位消防基础建设相结合、与提高单位全员消防安全意识相结合。通过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单位抗御火灾能力,确保夏季全系统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检查内容

(一)夏季火灾隐患整治

1.重点场所检查。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主要检查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日常消防检查巡查,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和保安等五类人员培训,人员安全疏散,装修装饰材料,用火用电管理,违规住人,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等情况。

2.劳动密集型企业检查。以排查摸底确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主要检查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日常消防检查巡查,违规设置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等情况,解决劳动密集型企业基础消防设施建设,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3.单位办公场所检查。主要检查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日常消防检查巡查,防火防雷措施,灭火药剂储备,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

(二)消防安全宣传

1.消防宣传“六进”情况。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进班组、进车站、进码头、进车头、进船头”,广泛开展疏散演练活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2.消防安全常识普及情况。各单位要强化本单位职工树立消防安全的意识,公交公司要推动辖区公交车车载显示屏提示消防安全,瑞骠公司在车站、候车厅电子显示屏提示消防安全。

三、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底前)。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组织开展排查摸底。

(二)全面检查阶段(9月5日前)。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局综治办邀请消防大队开展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计划和任务,依法跟踪督促整改。

(三)总结经验阶段(9月15日前)。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建立提升消防工作水平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充分认识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夏季消防检查的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和职责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系统火灾形势稳定。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局成立丁家余局长任组长,朱桂凤、郭大文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负责组织协调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单位与行业管理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各司其职开展好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把夏季消防检查纳入议事日程。既要通过夏季消防检查稳定火灾形势,又要带动消防基础工作、促进源头治理。

(三)强化宣传,营造声势。要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广泛开展宣传提示。掀起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强大声势,既要宣传各级重视支持依法整治火灾隐患的决心和举措,也要注重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强化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曝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重大火灾隐患,营造浓厚氛围。

(四)跟踪问效,落实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要求,落实责任,逐级、逐岗位、逐人明确工作任务,全面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单位领导要靠前指挥、跟踪问效。局与各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承诺书》,落实单位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对检查发现的隐患,狠抓整改环节各项措施的落实。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负责人;对造成火灾事故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请各单位于6月18日、7月18日、8月18日前将当月工作情况报局政策法规科,6月30日前报送《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承诺书》,9月1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