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执法考核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7-18 03:12:38

交通运输执法考核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2014年全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按照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以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局法制安全科、局属事业单位领导为成员的2014年全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制安全科,具体负责本次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开展。

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案,负责行政执法评议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评议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

(一)评议考核的内容和重点。

1、评议考核的内容。2013-2014年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办理行政许可,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处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控告申诉案件以及开展执法监督和执法责任追究等工作开展情况。

2、评议考核的重点。为提高执法考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三基三化”建设的重点目标任务,2014年执法考评工作要突出以下重点:

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本次考评的重点是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主要考评综合管理、“三基三化”建设任务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公路执法专项整改落实、执法人员培训等情况。其中,省、市“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单位是重点检查范围,其他单位也应积极推进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工作。县运管所是市“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单位,是此次市交通运输执法评议考核的重点单位,请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准备迎检。具体考评内容和标准见《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执法评议考核表》(见部附件1)。

(二)考核方式

本次执法评议考核主要采取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案卷评查等方式进行。

三、评议考核的步骤

为认真做好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评议考评迎检工作,我县执法评议工作分为组织动员、自查自纠、上报自查报告,县局综合考评等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动员(2014年5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本次执法评议考核迎检工作取得实效。

(二)自查自纠(2014年6月1日至15日)。

各单位要按照县局工作方案和市、省、部文件要求,明确职责,全面开展对本单位及所属执法单位的自查自纠工作。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的组织领导、“三基三化”建设任务的落实、公路执法专项整改落实、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的综合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执法人员培训与考试、执法案卷办理等工作的自查自纠。同时,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自查工作,组成自查小组,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卷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并参照部标准(见附件)逐卷进行评查打分,对每份案卷制作《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意见书》(见附件)。同时,各单位要结合执法专项整改落实情况,深入研究分析本单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情况,在认真调查、统计的基础上,如实填写《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情况调查表》(见附件),并从中选取和剖析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形成书面材料(包括基本案情、立案机关、受惩处情况、警示意义等)。

(三)上报自查报告和有关执法评议软件资料(2014年6月20日前)。

自查自纠结束后,各单位对执法评议考核自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肯定成绩,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自查工作总结材料上报县局法制安全科,同时上报的材料包括:各单位开展的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三基三化”建设的工作情况、公路执法专项整改落实、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的综合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执法人员的培训与考试、执法案卷评查等方面的软件资料,于6月20日前报局法制安全科邮箱。

(四)县局综合考评(2014年6月20日至6月25日)。

1、县局将抽调部分执法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扎实的人员组成检查组。检查组检查结束后,检查结果将由局法制安全科汇总。

(1)查阅台账资料。被检查单位要做好相关文件和资料的整理、准备工作,供检查组查阅并评估打分。

(2)案卷评查。检查组随机抽取案卷10份开展评查,案卷评查范围为各单位2013—2014年办理的案件,对每个案卷制作《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意见书》(基层站所没有案卷的,抽取同类或者上级执法机构的执法案卷)。

(3)基层执法站所检查。被检查单位推荐一个各方面工作开展的比较好的执法站所(没有执法站所的该项目不参加检查)供检查单位实地检查,被检查单位要做好台账软件资料的准备,供检查组查阅评估打分。检查组在被检查的执法站所随机抽取5份执法案卷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对每个案卷制作《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意见书》(基层站所没有案卷的,抽取同类或者上级执法机构的执法案卷)。

(4)检查结束前,检查组要向被检查单位进行反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被检查单位应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按期完成整改落实工作。

2、县局组织执法人员考试。县交通运输局初定于6月20日组织执法人员考试(具体事项另行通知)。采取闭卷形式,试题形式为选择题、简答题和案例分析题,考试重点内容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

根据省、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市局初定于6月30日组织执法人员考试(具体事项另行通知),将按持证人数十分之一的比例从各单位随机抽取参考人员组织考试。经计算,我局将被抽取10名执法人员参加考试。省厅按照证件号码随机抽取整个地区执法人员40人,市局将组织其中30人参加考试。

对于省厅抽考不合格的执法人员,对其执法证件暂缓年度审验,通过学习培训并经补考合格后,再补充审验。补考仍不合格的,注销其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请持证人员高度重视,做好迎考准备。

对执法评议开展好的单位,市局将向省厅推荐参加全省优秀基层执法站所评选,在市局考评得分排名后三名的单位不推荐参加优秀基层执法站所评选。考评结束后,对在这次执法评议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局法制安全科对各单位执法评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发掘考评中的好制度、好做法,对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谋划

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是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执法考评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站在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高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真正把这次考评工作作为今年交通运输法制工作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好,抓出实效,认真开展自评,做好迎接互查与省厅检查的准备工作,确保考评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二)严格考评,确保质量

本次考评工作务必深入基层,通过督导检查,切实了解基层情况,推动“三基三化”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各单位要通过此次考评活动,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和交通运输法制工作的深入调研,探索解决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总结经验,完善机制。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和方法,发掘考评中的好制度、好做法,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和推广。对考评发现的问题,要系统整理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期限。要结合考评工作不断创新执法考评的内容和方法,在做好年度考评的基础上,探索日常考评的方式方法,逐步实现从定期考评到日常考评的转变。

第二篇

组织开展好全国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重要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动员系统各单位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县局将有重点地组织安排抽查,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贯彻落实。

三、活动内容

重点组织以下活动: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拉开安全月活动帷幕;开展安全公益宣传、安全横幅标语挂贴,放映安全警示教育片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月活动氛围;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及安全生产“五进”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安全生产警句征集和“我为安全生产建言献策”及“安全生产杯”书画、摄影展,提高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开展安全专家会诊、暗查暗访及集中执法行动,督促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四、活动时间与组织形式

“安全生产月”集中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重点活动由县交通运输局统一组织、各单位共同参与的方式开展,其他活动采取各单位自主组织的方式开展。各系统单位和重点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既突出特色,又开展好活动。县安委办负责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和考核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五、主题活动

(一)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和省政府安委办编印的《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讲话摘编》,拉开安全月活动帷幕。自6月1日起,在各镇、横山中心的社区、街道、施工工地、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和主题宣传画,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安全画廊、发送安全生产公益短信等多种形式,营造“安全生产月”浓厚氛围。

活动时间:6月上旬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我局参加在县大戏院广场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咨询活动。展示安全生产工作成果,宣传生产形势,介绍安全常识,展出典型事故案例,开展集中咨询活动。县安委会组织设立咨询台,解答安全生产问题,进一步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活动时间:6月16日

(三)参加国家、省市安全知识竞赛。组织本系统职工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卡通形象创意大赛、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安全月期间各类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参与安全精神、理念、制度警句征集和“我为安全生产建议献策”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安全意识和自我安全保护能力。

活动时间:6月1日-6月30日

(四)举办“安全生产杯”书画、摄影展。参加全县“安全生产杯”书画摄影作品展,从不同视角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展现交通运输系统战线职工不畏艰苦、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集中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生命的珍视,对安全生产的渴望和对健康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

活动时间:6月中下旬

(五)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五进”活动

1、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县交通运输局向企业免费赠送《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集中培训,激励广大职工自发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开展送安全文化到基层活动。我局和县地方海事处联合开展安全文化进农村活动、将安全生产知识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推进群众性安全文化创建工作。

活动时间:6月1日-6月31日

(六)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我局和县地方海事处组织繁无汽渡开展一次水上交通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系统各单位也要开展相应的安全演练活动。

活动时间:6月中下旬

(七)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积极参加县交通运输局组织的各项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对促进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重要性,早筹划、早动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细化方案,落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最佳效果。

(二)注重总结,搞好创新。系统各单位要注重总结前些年的活动经验,围绕今年“坚守红线,从严执法”的活动主题,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活动的新颖性和实效性。

(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要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主动与新闻单位进行沟通和配合,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安全生产宣传报道,搞好舆论引导和监督。

第三篇

一、工作目标及主要内容

工作目标:一是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探索建立基层执法站所分类建设指导标准,修订完善基层基础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三基三化”建设框架,为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三基三化”建设积累经验。二是努力实现全县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人员结构配置合理,队伍素质稳步提升,执法保障显著增强,管理制度规范齐全,外观形象标准统一,执法能力及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三是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执法规范、作风过硬、高效为民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

主要内容:具体试点工作内容详见《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二、试点单位

省厅确定的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单位包括:市公路局金牛超限超载检测站等11个单位。

市局确定的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单位:县公路运输管理所。

三、具体工作安排

试点工作从2014年4月开始,2015年8月结束。按照以下三个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

(一)准备阶段(2014年4月)。试点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要立足工作实际,分别制定相应的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工作方案要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厅、市局的有关要求,侧重于解决试点单位的实际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实施步骤、时间节点、保障机制等,并制定具体的工作进度表。

(二)实施阶段(2014年5月至2015年2月)。试点单位要严格按照本单位试点工作方案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认真抓好试点工作的落实。要认真执行季度简报制度,于每季度末,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试点工作阶段性工作的完成情况。试点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指导试点单位研究制定“三基三化”建设标准,并按建设标准帮助试点单位解决实际困难。

(三)评估总结阶段(2015年3月至8月)。试点单位要注意总结试点工作主要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制度成果,形成总结材料,于2015年5月10日前报县局法制安全科。市局将于2015年第二季度,对两个试点单位“三基三化”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确保按时完成试点工作。

(二)加强联系,强化督导。要加强上下工作联动,试点单位及时沟通反馈试点工作情况,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所面临的困难,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环境。尤其要加强资金保障,确保“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工作资金列入专项预算、及时落实到位,保障试点工作按期完成。

及时总结,树立典型。试点单位要对各阶段的试点工作进行梳理,系统总结试点工作主要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经验教训等,形成书面材料及时上报。其他单位要参照交通运输部“三基三化”建设标准,逐步推进,尽快融入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