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7 08:49:42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

2014年是全国文明城市评比表彰年。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努力为我市2014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根据市创建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现制定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动力,牢牢把握“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理念,全面加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改善交通窗口服务环境,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出行的便捷度、舒适度和满意度,努力为我市2014年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二、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

根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解表》(2014年4月版)部署要求,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将担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4个大项、8个分项、19个小项的具体任务,细则要求达32条。结合当前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重点需着力推进和全面完成八个方面的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深化“做恭谦有礼的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做恭谦有礼的人”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公交、出租等交通窗口从业人员讲文明话、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创文明城,大力倡导市民排队候车,在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积极培育文明礼让的社会风尚。

(二)认真做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通过在车站等场所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利用公交车车载电视、市区出租车和主城区公交站台LED显示屏播放公益广告、展示公益图画等,让创建工作深得民心、深入人心。

(三)不断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围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内容,不断加强市交通运输局及系统各相关单位“道德讲堂”建设,使遵守社会公德、践行家庭美德和提升个人品德愈加成为交通职工的自觉行动,使“讲道德、知荣辱、树新风”愈加成为交通职工的内在追求。

(四)进一步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力度。今年计划新建公交首末站4个,建成新型公交站台100对,新辟和优化调整线路8条,同时,加大节能环保公交车更新力度,加快公交车专用道建设推进速度,力争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达22%。

(五)加大重要公共场所秩序、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客运市场的行业管理,全力遏制非法营运和争抢客源等现象。联合相关部门,对客运南站、京泰客运站等重点区域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确保无车辆乱停乱靠、散发小广告、排队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加强对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相关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确保车站、公交站台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等现象,车站已设的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窨井等设施均能正常使用。

(六)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通过在车站等场所设立“学雷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在出租车行业积极培育“爱心车队”品牌,深入开展交通志愿服务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等,引导和带动更多的交通职工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七)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充分运用交通官方微博、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倡导新风尚,传播正能量,认真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同时,扎实推进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制度化,指导、督促系统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在当地文明网设立户头,并同步成立3—5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

(八)深入开展与社区联创共建工作。按照市创建办统一安排,认真开展与渔行、胡庄等社区的联创共建活动。重点围绕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完备、道德风尚优良、文体活动丰富等方面,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充分整合部门(单位)和社区资源,扎实推进文明社区融合共建。

三、创建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1.时间:2014年5月

2.工作任务:召开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创建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职工,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重点推进阶段

1.时间:2014年6月至9月

2.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局党委总体安排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对照目标任务落实、完成情况,开展自测自评,及时改进薄弱环节,在交通秩序与管理、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三)迎检冲刺阶段

1.时间:2014年10月至11月

2.工作任务:倒排工作计划,加快推进速度,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同时,认真做好创建工作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完善、汇总和报送工作。

(四)总结提高阶段

1.时间:2014年12月

2.工作任务:总结创建经验,宣传表彰先进,抓好各类难点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统一领导,局宣教处统筹协调,各创建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葛立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各创建责任单位也要层层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力量坚决完成好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

(二)加强工作落实。切实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上来抓,层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各创建责任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将责任落实到部门、科室、岗位、车辆和个人,确保层层担责任,人人有任务,不留空白点。要明确完成时限、质量要求、保障措施,做到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地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市交通运输局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系统年度目标考核,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定期考核。局创建办将采取定量与定性、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工作督查,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各创建责任单位要切实抓好本单位的自查和督查,按照分解下达的任务,对照进度表和责任人,逐项、逐块、逐点过关,定期通报,强化考核,掌握工作动态,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四)加强创建宣传。市交通运输局将运用交通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交通》等载体,及时报道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各创建责任单位也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导向,推动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各创建责任单位要指定专人做好创建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工作,每月至少报送两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