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党委群众路线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5-22 09:44:04

交通局党委群众路线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部署要求,本环节从3月上旬开始,主要任务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现结合我局实际,就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做好准备工作

㈠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特别是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市、县委动员大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有关要求,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各单位要在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本单位的贯彻落实措施。

㈡成立组织机构。局党委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单位也要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长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为活动第一责任人。副组长由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一般由单位办公室牵头,主任可由一名副组长兼任。局党委统一派出指导员,加强对下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督查指导。

局党委成员结合各自分工等情况,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建立联系点,并督促指导联系点开展活动。

㈢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三进三帮”、“三解三促”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老同志和党内外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听取他们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初步梳理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㈣制订实施方案。根据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四查四治”这条主线,以“学习伟人,崛起江淮作表率”为引领,以“反四风、树五德”为导向,以实施“植根工程”和“转型工程”为抓手,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及具体措施等。

㈤及时汇报沟通。局党委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单位及时与联系本单位的局领导和指导员对接,汇报前期准备情况和活动总体考虑。尽快提供实施方案和主要领导动员大会讲话稿,经联系领导和指导员审阅同意后,就动员大会时间安排专门形成请示,并附实施方案,以领导小组文件报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批。

㈥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工作。

㈦建立信息员制度。各科(室)、各单位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本科(室)、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信息员,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上传下达和信息报送工作。

㈧加强宣传引导。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在局门户网站开通教育实践活动网上专栏,及时更新、补充资料信息,为顺利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开好动员大会

局机关已于3月13日召开了动员会,局属各单位要在3月中下旬前进行动员部署。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各单位要统筹协调、灵活安排时间进度。

㈠召开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并作动员报告,联系实际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作出部署,表明党组织的决心和态度,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局党委领导成员参加联系点动员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局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员参加联系点动员大会。各单位动员大会召开时间及安排,提前在本单位政务公开栏内公开。

局属事业单位参会人员范围:⑴全体党员;⑵中层以上干部;⑶近2年内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同志;⑷局党委联系点领导、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员;⑸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还要邀请部分服务对象参加,数量可按不多于评议人员总数的五分之一掌握。人员少的单位,可扩大到全体员工。

企业基层组织参会人员范围:⑴领导班子成员;⑵全体党员;⑶中层干部;⑷部分职工代表,数量可按不多于评议人员总数的五分之一掌握。

其他需要列入参会人员范围的,由局党委联系点领导同所联系单位商定。

㈡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结束后,在上述参会人员范围内,组织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对从本单位调出任职不满1年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并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转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对非领导班子成员的本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并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会前发放填写,有条件的地方可安排专门场所供评议人员单独填写,会议结束后,表格一律在现场投入票箱,由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员回收汇总,相关单位做好配合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对民主评议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注意加强跟踪了解。

㈢进行个别谈话。动员大会后,局党委联系点领导进行面上个别谈话。

局属事业单位个别谈话人员范围:⑴领导班子成员;⑵近2年内退出领导岗位的科级老同志;⑶中层正职;⑷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可选择一定数量的服务对象进行个别谈话。

企业个别谈话人员范围:⑴领导班子成员;⑵部门正职、分公司主要负责人。

三、组织学习教育

各单位要围绕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分专题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学习计划要经领导班子研究通过,并报局党委联系点领导审阅。通过立足岗位学、缅怀先烈学、对照典型学、交流互动学和主题活动引领学等方式,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㈠原汁原味主动学。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第六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县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重点研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3本书。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上党课、举办培训班、“三勤”典型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方法,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法制观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和思想交流。领导班子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各单位至少举办1次党员学习交流会。

㈡实境课堂行动学。立足“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依托纪念馆、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德园警示教育基地,以及鲁渡抗日“第一枪”纪念碑、成集“延安园”等为主阵地的实境课堂接受教育。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讲革命故事等方法,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法制观念教育。

㈢主题活动引领学。结合弘扬和践行新时期精神,在系统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当楷模”主题学习活动;在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中开展“强业务、提素质、当标兵”主题学习活动;结合主题学习活动,开展以“三问三观”(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打牢查找解决问题的思想基础,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开展“好干部”大讨论,推动“敢担当、重落实、善创新”成为交通干部的鲜明特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发展导向、干事导向和用人导向。局党委联系领导注意了解专题讨论情况,加强督查指导。

各单位党组织要严格落实“”等制度,认真组织召开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

组织开展群众路线观应知应会测试,引导党员干部反省自问、提升境界、对标进位,使群众观点入脑入心。认真做好学习教育讨论环节的文字、图片、影像等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

四、广泛征求意见

紧紧围绕“四查四治”,坚持直接到群众中听取意见,既“面对面”更“背对背”,既“真听声音”更“听真声音”。集中开展“四听四问”,听普通干部群众的意见,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听老同志的意见,听党外人士的意见;问效,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了解对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了解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

㈠深入基层群众征求意见。继续深入推进“三解三促”“三进三帮”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基层每一根“毛细血管”都保持畅通状态,把联系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神经末梢”,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植根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那里汲取智慧力量,永葆生机活力。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矛盾集中、意见多的地方查找问题,走到基层群众中间、服务对象身边征求意见。

㈡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班子成员至少召开1次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立联系点的负责同志结合指导联系点工作,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㈢采取其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平台和开通专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要主动征求上级机关、部门和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建立“群众代表顾问团”,专门收集意见和建议;依托政府门户网站、阳光纪检、政风行风热线等载体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设立意见箱、回访服务对象等方法,广泛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㈣梳理汇总意见。对近年来“三解三促”“三进三帮”等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2014年开展的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下基层“暖民心、解民忧”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活动前期准备阶段征求到的意见、活动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及时报送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征求意见要广泛深入,除了听取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意见外,还要注意听取老同志、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等各方面的意见。

要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加强对上联系,防止相互征求意见“公文旅行”、“函来函往”,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立学立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增强信心。

㈠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教育,切实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学风中的形式主义,不能简单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

㈡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

㈢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即知即改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六、做好工作小结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活动启动前后,各单位“一把手”要全面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层层传导政治责任。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全程督导、随机抽查、“一把手”专项述职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

局党委联系点领导要认真审阅各单位实施方案和动员大会讲话等,参加所联系单位的中心组学习交流会等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基层单位调研走访等形式,帮助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查找问题。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结束前,要约谈所联系单位“一把手”,听取抓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专题汇报,提出意见建议;对这一环节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分析评估,防止和克服降低标准的倾向。

各单位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四不四防止”,即不提过多口号,不搞注重声势的活动排场,不设定形式大于内容的量化考核指标,不追求“盆景”的选树;防止借业务工作冲淡活动主题,防止以全员参与掩盖重点对象,防止以“自选动作”淡化“规定动作”,防止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对“四风”整治的评价。

各单位要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经局党委联系点领导审阅后,以领导小组文件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征得同意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

第二篇

根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涟交委〔2014〕7号)精神,现就局党委成员联系点活动有关事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要内容

局党委成员至少到联系点出席一次动员大会,开展一次以上实地调研指导,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结束前听取一次联系点活动整体情况特别是整改工作的汇报。

㈠出席一次动员大会(3月25日前)

出席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⒈动员大会前,局党委成员要具体了解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准备情况,调阅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实施方案、主要负责同志动员大会讲话等材料。

⒉在联系点主要负责同志动员部署后,局党委联系点领导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讲话。

㈡开展一次实地调研指导(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基层考察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⒈到联系点基层一线调研和实地考察,结合“三进三帮”、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等活动,与干部职工互动交流,直接听取基层群众对反“四风”的意见建议。

⒉召开1次座谈会,听取对联系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⒊听取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并就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相应要求。联系点领导和指导员参加。

㈢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局党委成员参加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联系点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⒈听取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审阅联系点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

⒉与联系点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

⒊参加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和县委十二项规定情况汇报,听取征求意见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听取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⒋围绕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作风、加强联系点领导班子建设作讲话。

㈣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活动结束前,听取联系点总体情况特别是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指导督促联系点深入整改“四风”问题,形成务实管用的具体制度。

⒈听取联系点主要负责同志情况汇报。

⒉局党委成员对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提出要求。

局党委成员可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对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导,示范带动和推进全系统教育实践活动。

二、联系点有关任务

⒈及时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重要文件报局党委。

⒉定期将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及意见建议向局党委汇报。

⒊按照局党委对开展活动的要求,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打造特色,努力使联系点成为活动的示范点。

⒋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和县委十二项规定以及其他作风规定,做好局党委成员到联系点指导工作的相关服务联络工作。

三、指导员工作职责

⒈做好协调服务。根据局党委成员到联系点指导活动的要求,协调有关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⒉及时上传下达。及时向联系点传达局党委的指示精神,将联系点活动情况整理上报领导同志。

⒊加强督促落实。督促联系点认真贯彻局党委的有关指导意见和要求,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第三篇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县交通运输系统实际,现就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四查四治”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强化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突出“群众导向”和“问题导向”,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

牢牢把握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优秀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和真转真改的态度,既敢于揭短亮丑、改正缺点,又坦诚批评他人,互相帮助,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确保活动取得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成果。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局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宗旨意识不牢,理论学习不认真,工作不扎实,习惯坐办公室听汇报、发号施令,调查研究如晴蜓点水;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各类目标考核,吃大锅饭、工程质量把关不严的现象;理论学习不认真、缺乏创新、进取精神,组织生活不正常,“”流于形式;大局观念不强、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怕接触矛盾、不主动作为;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存在混日子思想,会议文件多、接待应酬多,当官以为是做老爷,没有车子不下去。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及各下属单位领导班子重点解决:精神懈怠、拈轻怕重,得过且过、办事效率低下,有推诿扯皮现象;作风不扎实、存在只讲人情不讲原则现象。交通执法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解决:黑车违法经营行为时有发生,打击不力,时紧时松;个别同志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执法不到位、态度生硬、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企业党组织重点解决:少数单位领导班子不团结,满足于守摊子、混日子、政务、厂务公开不够及时;不思进取,企业发展没办法、没门路、关心职工不够、凝聚力、号召力不强,身在基层不接地气;某些事项透明度不够,制度流于形式、损害职工利益和集体利益。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涉及基层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一些深层次问题,能够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要组织力量抓紧解决;需要一番努力才能够解决的,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围绕“联系群众接地气、服务群众提效能”的目标,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实施以交通为民办实事、党员领导干部服务联系点、党员结对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联系群众“植根工程”,继续深入推进“三解三促”“三进三帮”“党员干部进社区、共建家园作表率”等活动,切实把联系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神经末梢”,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植根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那里汲取智慧力量,永葆生机活力;认真实施交通服务群众“转型工程”,推动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以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增强交通运输保障能力,以快速响应、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积极顺应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潮流,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以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受理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所盼,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方法步骤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份开始,9月底前基本结束。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⒈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主要抓好3项工作:

⑴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3月15日前),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局属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部分服务对象等参加。局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对活动做出部署,县委督导组组长讲话,县委联系点领导作重要讲话。

⑵学习讨论。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会议、文件、规定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通过局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到纪念馆、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德园警示教育基地,以及鲁渡抗日“第一枪”纪念碑、成集“延安园”等为主阵地的实境课堂接受教育,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讲革命故事等方法,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法制观念教育。主题活动引领学,结合弘扬和践行新时期精神及我们交通精神,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当楷模”主题学习活动;在交通执法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中开展“强业务、提素质、当标兵”主题学习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作表率”主题学习活动。结合主题学习活动,开展以“三问三观”(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反省自问、提升境界。

⑶征求意见。把“面对面”和“背对背”结合起来,既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又要重视采取有效形式听取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既要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又要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各单位要明确专门机构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梳理、回应群众的意见建议。局领导和局属各单位党员干部要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普通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同志等各个方面的意见;交通执法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采取服务满意度现场评价、设立意见箱、回访服务对象等方法,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窗口服务带班日”和“一把手”走进“政(行)风热线”、“服务民生体验行”等活动,广泛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到“五对照五查摆”“四个摆进去”“四个防止”:即对照党章要求,查摆宗旨意识、理想信念、群众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廉政准则,查摆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作风要求,查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县委十二项规定中存在的问题;对照群众期盼,查摆处理和回应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存在的问题;对照岗位职责,查摆服务态度、服务流程和服务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班子查摆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把上级摆进去,业务部门查摆的问题把分管领导摆进去,社会面上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真正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找全。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防止以发展问题代替作风问题、防止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防止以表面问题代替深层问题。

⑴谈心谈话。做到四个必谈: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必谈,企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之间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⑵对照检查。局党委成员,局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自身“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按照“四个摆进去”要求,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局党委、各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审核把关。

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县委督导组审阅。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各总支(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本支部的每个党员参加,每个党员都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还要到所分工的党支部或联系点参加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⑷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对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通报会前发给参会人员。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同意后,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集中进行解决;完善有关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主要抓好3项工作:

⑴制定整改方案。局党委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实行开门整改,积极听取群众整改意见,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⑵集中抓好整改。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确定的专项整改任务,围绕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行业管理、行政执法和窗口服务、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开展“六个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设立群众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等方式接受群众质询评议。各单位也要结合各自职能和查摆出来的问题,确定重点整改项目,整改方案和结果在全系统范围内公布。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对能够马上整改的“四风”问题,不拖不等,立即整改,尽快见效。

⑶建立健全制度。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结合整改情况,研究出台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规定,形成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交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⑷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形成本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并在会上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三、组织领导

交通运输局作为县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负责全县交通基础设施的建管养,与拉动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悉悉相关,应当以更高标准、更好质量、更严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⒈落实领导责任。局党委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徐向兵、万明金同志担任组长,局党委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双重责任,在抓好本单位班子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也要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对活动走过场、群众不满意的,要追究“一把手”责任。

⒉抓好示范带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局党委成员要带头作出承诺,并结合各自分工等情况,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出席联系点动员大会,到联系点调查研究,参加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联系点制度建设,活动结束前听取联系点活动整体情况特别是整改工作的专项汇报,示范带动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剖析自我,带头整改落实,做到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⒊坚持开门搞活动。积极探索群众有效参与方式,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要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做到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分析检查请群众把脉,解决问题汲取群众智慧,整改落实接受群众监督,活动成效交给群众评判,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拓宽群众参与范围,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到活动中来。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可请群众直接参与讨论、评估、表决。注意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既扩大群众参与,又做到有序可控。

⒋注重分类实施。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办法,层层搞好组织发动。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统筹协调、灵活安排时间进度,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局机关、局党委领导,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聚焦反对“四风”不走神、不散光,不折不扣做好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结合实际灵活安排富有针对性的“自选动作”。交通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根据联系民生紧密、服务群众直接的实际,围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⒌强化督促检查。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系统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要经常进行督促检查,加强具体指导。要主动征求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及县委督导组的意见,主动接受督查指导。

⒍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在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注重结合我系统工作实际,集中党员智慧,努力做好“自选动作”。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组织实施“植根工程”和“转型工程”、建言献策、结对帮扶等活动。同时通过县“一报两台”等媒体及时宣传本系统活动成效,宣传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⒎统筹兼顾教育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四不四防止”,即不提过多口号、不搞注重声势的活动排场、不设定形式大于内容的量化考核指标、不追求典型“盆景”的选树,防止借业务工作冲淡活动主题、防止以全员参与掩盖重点对象、防止以“自选动作”淡化“规定动作”、防止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对“四风”整治的评价。精心筹划、合理安排,全系统党员特别是局领导班子和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要集中精力,保证时间,确保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