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执法整改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3-26 08:42:06

交通执法整改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为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的《市交通公路执法专项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全面查处和纠正各类违法违规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结合我县当前治超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和部、省厅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依法依规、全面整改、标本兼治、长效治理”的总体思路,“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基本原则,对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执法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坚决查处纠正各类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切实整改公路执法工作中的不科学、不规范、不便民的问题,注重完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专项整改与治超工作的联动开展,为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改工作,切实规范治超执法行为,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坚决遏制乱罚款、乱收费等反弹现象;切实加强治超执法监督,坚持自查自纠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执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真正使基层执法人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政纪、法纪教育,促进法制意识明显增强、职业素养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二、基本原则

坚持开展专项整改与有效推进治超工作相结合;自查自纠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全面检查整改与解决当地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突出重点、先行治标与完善机制、加强研究治本措施相结合。

三、重点任务

严格对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运输条例》、《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检查和整改交通运输公路执法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重点抓好十五个问题的整改。

重点梳理当前我县存在的具体问题:

1、与车主、料主内外勾结,掌握执法动向为超限超载车辆通风报信,充当超限超载运输保护伞;

2、为超限超载运输车主带车收取费用;

3、伙同社会闲散人员通过收费带车、放车或其他约定形式,擅自放行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

4、利用职权为搅拌站、建筑工地等用料单位介绍建筑材料,提取费用;

5、利用职权组织或参与超限超载运输,利用职权参与或让亲友参与对非法运输车辆实施卸载的经济活动;

6、利用职权擅自查扣车辆证件,有“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

7、利用职权优亲厚友,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选择性执法;

8、为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充当说客讲情,迫使执法人员违规放车或降低处罚标准,扰乱治超秩序;

9、瞒报、漏报、不按时上报查扣的违法违规车辆或擅自更改查扣车辆案件性质;

10、违规收取车辆检测费和车辆保管费;

11、组织无执法资格人员上路执法;

12、对非法超限运输车辆只罚款(收费)、不卸载,不纠正违章;

13、为非法超载超限运输车辆办理罚款“年票”、“月票”;

14、随意提高或降低治超执法标准;

15、向治超工作机构及执法人员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款、收费指标。

四、具体工作安排

本次专项整改工作,到2014年3月10日结束。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现在—2014年1月10日)。传达学习交通运输部部长、组长在专项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对新闻媒体曝光的几起违法违纪案例要“照镜子、正衣冠”,对照剖析、举一反三、认真反思。同时,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法制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素质教育,通过多种教育形式,进行层层动员发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制定《县交通公路执法专项

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查摆整改阶段(2014年1月11日—25日)。

严格对照国家现有法律法规规定和本通知的要求,以“十五个问题”为重点,一项一项查,全面梳理检查本单位执法情况。认真开展好“三个活动”:一是各单位组织开展查摆活动,结合当前治超工作全力向长效机制推进的关键时期,通过查摆人员思想、查摆工作作风、查摆规范执法,纯洁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水平,巩固治超成果。二是开展承诺公示活动,个人向单位承诺公示,单位向社会承诺公示,通过承诺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开展个人执法情况自查活动,针对15项重点问题,逐一对照自查,对检查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明确整改时间,真正做到思想上有震动,灵魂上有触动,落实上有行动。

查摆问题要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通过职工座谈会、企业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有效载体,对照实际,认真查找单位、执法人员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主客观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方法步骤,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务求取得实效。同时,结合梳理出来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全面修订完善站队管理和执法管理相关规定制度,明确执法工作职责和管理范畴,明确工作细则和执法准则,明确个人岗位责任和工作要求。通过进一步制度修订和岗位责任分工,统一站队人员思想,提高交通执法人员知法守法、规范执法认知水平,全面提升交通执法队伍形象。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14年1月26日-2月20日)。在各单位自查自纠、总结汇报的基础上,县交通运输局对专项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验收。市交通运输局将对各县交通和公路部门进行抽查验收,对每个单位抽查3个以上基层执法站所。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14年2月21日—3月10日)。

各单位对专项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于2月25日前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报送县交通运输局,县交通运输局全面总结后,形成总结报告再报送市交通运输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交通公路执法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名单见附件)。各基层执法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迅速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对重点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和暗访,对工作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并视情予以党纪政纪处理。

(二)内外结合,强化整治。

各执法单位要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五个严禁”:一是严禁违规上路执法,稽查、路政、运管机构要按照规定开展工作;二是严禁无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必须持证上岗、人证相符;三是严禁趋利执法;四是严禁擅自提高或降低执法标准;五是严禁乱罚款和乱收费。各执法单位要结合专项整改工作,组织开展治超工作外部环境治理。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会同公安等部门,坚决打击非法超限运输车辆聚众闯卡、拒检抗检以及货车跳磅扭磅等干扰正常称重检测的行为。坚持交通、公路、公安联合路面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

(三)完善政策,落实制度。

在全面开展检查整治活动的同时,要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落实交通运输执法经费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制度。加强对执法队伍的建设管理,严格控制队伍规模,从根本上消除趋利执法行为。结合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全面公示治超执法政策依据,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完善社会监督制度。

(四)统筹兼顾,注重成效。

要把专项整改工作和扎实推动治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治超与治乱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统筹协调,合理安排,确保专项整改与治超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交通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效率,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为民、帮民,优化我县发展环境为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局“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着力加强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前置要件的审查与设置,树立交通行政窗口服务形象,促进我县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健康地发展。

二、活动内容

1、认真按照“三个一”推进工作。

一是将县交通运输局各科室及二级机构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服务职能的审批,从项目受理、初审、审批、收费、制文、制证、改正、送达等环节进行整合,原局综合规划和养护管理科及下属二级机构县运管所和县乡站的许可项目和非许可审批项目划归审批服务科统一管理。

二是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行政审批服务科及本局行政审批业务由一名领导分管,避免交叉扯皮。

三是使用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将行政审批专用章作为行政审批的唯一印章,法律、法规规定必须使用专门业务印章的,将印章交由局审批服务科保管使用。

2、实施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再造。

一是进一步清理2014年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

二是将全部的行政审批项目纳入县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办理。

以上行政许可项目的流程再造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项目的前置条件为主要内容,将前置条件按照“六公开”的要求进行清理和规范。

三、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将行政审批服务“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局一把手任组长、一名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审批服务“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精心部署行政审批服务“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

2、明确任务,设计流程。为确保窗口在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到位,组织局和二级单位主要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在熟悉和研究本单位、本岗位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工作流程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流程再造意见。

3、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进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局各科室、二级单位要从大局出发,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按照县政府要求的活动时间和步骤实施,确保本轮行政审批服务“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取得实效。

第三篇

一、高度重视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局高度重视,认真反思,通过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察组的检查,暴露出我局抓安全生产工作不力,不能经常性的深入到一线去督查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相关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够扎实。为此,责令政策法规和安全监督科科长黄涛向局党组做出深刻检讨,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并立即投入到抓整改工作中去。

4月24日我局主要领导召开了安全整改工作会议,对督查组反馈的安全隐患和不足之处进行了认真梳理,对隐患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整改措施,并逐条落实到人。同时,成立了由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尹可勇为组长,安全科科长黄涛、副科长甄圣瑞、运管所副所长陈太启、县乡站副站长张伟伟为成员的整改领导下组,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整改工作

1、在检查中我局存在督查行动不扎实,抽查企业数量不足,档案资料缺少具体内容等的问题。

把过去局重点督查,行业管理部门抽查改为局全面抽查,并重新制定安全生产抽查方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成四个组,由党组书记和三位副局长带队,结合“五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分别对货运企业安、维修、驾培企业、客运企业、客运站、在建工程、工区及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要求在检查中确保检查记录、工作小结、图片资料齐全,覆盖面达到50%以上。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2、电话暗访抽查的企业登记误差较大问题。

这是我们在工作中的重大失误,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在抽查企业安全登记表中,没有企业联系号码一栏。我局已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他们在工作中要严肃、认真,加强工作责任心,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3、县东方运输公司是一家危化运输企业,没有设立安全生产机构,安全生产自查方案缺乏针对性,隐患排查不够深入、GPS监控无超速报警功能,未能发挥拥有的作用,安全管理和隐患治理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责令县东方运输公司立即整改,要求企业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工作方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立即成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人员、措施、资金,GPS监控系统应与相关部门联系,立即迁回本部管理,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上述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要求在15日内完成,如不能按期完成整改,我局将上报市运管处,建议停办该公司相关业务,直至吊销证照。

对于4月23日上午在合水路上强行超车的皖A76788中巴客车,属县宏业客运有限公司,由行业监管部门暂扣线路牌、道路运输证一周,责令驾驶员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视其学习情况后在依法做出相应的处理。同时要求宏业公司利用GPS监控系统加强动态监管,增强安全生产管控力度。

中汽公司在目前不能建站的情况,责成属地交管站加强监管力度,中汽公司增加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全面实现行李开包检查,并要求司乘人员对中途上车的乘客实现行李全部开包检查,确保危险品在站内、中途上不了车,实现平安运输旅客的目的。

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我局决心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立即加以整改,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实处,抓在手中,警钟长鸣。

三、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大事项安排,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全面提升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

1、强化局安全生产督查责任,明确职责,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2、组织客运企业到市客运公司观摩学习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

3、组织东方运输公司到肥西县危货企业观摩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经验。

4、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在正常培训的基础上,计划今年6月份与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联系,对行业监管人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员进行一次全面培训。通过培训,实现行业安全监管人员会监管、能监管,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会培训、能培训一线工作人员,同时要求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加强企业安全隐患源头监管,全面消灭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