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3 10:24:22

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以及《市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文件的要求,通过对全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督促和规范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中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行为,坚持集中治理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着力解决交通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事故查处不力等突出问题,促进我县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高效,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顺利开展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经局务会研究,决定成立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志担任,成员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全股,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协调联络工作,各乡(镇、场、企业集团)和交通系统有关单位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三、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责任分工

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应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属地政府统一领导组织实施,县交通局负责督促、指导全县交通行业的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

四、专项治理的内容

(一)建立和落实交通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

(二)建立和落实交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情况;

(三)交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培训情况;

(四)交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情况;

(五)交通应急处置管理情况;

(六)交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执行情况;

(七)交通事故报告和查处情况;

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具体内容和要求见附件一,各乡(镇)政府、垦殖场、企业集团及有关单位可根据上级关于本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检查的要求,增设相关内容和要求。

五、专项治理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9月底前)

各乡(镇)政府、垦殖场、企业集团和有关单位要分别召开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提出工作目标,完成工作部署,并按照责任分工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于9月底前报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自查自纠(10月20日前)

各乡(镇)政府、垦殖场、企业集团及有关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分别组织召开属地范围内有关交通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会议,全面布置专项治理工作。

各交通工程建设单位确定专人,制定实施计划,对照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内容和要求,认真组织自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并将自查自纠情况及《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情况登记(报)表》(见附件二)报县交通局安全股。

(三)监督检查(10月底前)

各乡(镇、场、企业集团)及交通系统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交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按照职责分工,对所管辖的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监督检查,尤其是辖管的重点交通工程项目(见附表三),必须逐一检查到位,全面掌握情况,摸清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的要依法填发法律文书,跟踪督促,限期整改。

(四)综合督查(11月20日前)

11月中旬,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交通工程建设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重点督查各地监督检查时下达了整改要求的建设工程,发现未按要求整改的,将依法对有关交通工程建设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五)总结评估(11月底前)

11月下旬,各乡(镇、场、企业集团)及交通系统有关单位要对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11月底,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情况,报市交通局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六、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场、企业集团)及交通系统有关单位和各有关交通工程建设单位要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要成立相应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机构,抽调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工程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周密部署,分步推进。各乡(镇、场、企业集团)和交通系统有关单位应按责任分工,及时组织召开辖管范围内交通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会议,全面部署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并明确工作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务求工作落实。各交通工程建设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人,在规定的时限内,对照专项治理内容和要求进行认真自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提出防范措施,落实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

(三)突出重点,严格执法。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要突出重点,各有关单位对以各级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建设工程要逐一查到位。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特别是存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事故查处不力等突出问题的,要认真督促有关建设单位限期整改,对限期整改不到位,要按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直至停止工程建设。

(四)加强沟通与信息报送。为全面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各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建设单位要加强沟通与信息报送。9月底前,各单位和部门要将《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需确定1名联络人员)报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