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方案

时间:2022-11-13 10:21:08

集中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方案

为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决战工业2000亿,城建投入200亿”的战略目标,全县交通系统要努力打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为我市的战略目标提供交通运输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市场秩序工作意见》和市交通局《关于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全县交通运输市场实际,县局决定在全县交通系统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集中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进一步加大整顿和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力度,努力营造竞争公平、市场开放、经营合法、秩序规范的交通运输市场发展环境,建立社会诚信制度,完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实现交通运输市场无车匪路霸、无垄断经营、无欺行霸市的行为,确保交通运输市场安全有序,为我市“决战工业2000亿,城建投入200亿”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整治工作重点

(一)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黑车”从事客运的行为;

(二)严厉打击长客短运、强行拦车或以暴力威胁外地长途客车车主、司机强行倒客、甩客、载客行为;

(三)严厉打击客运市场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的非法行为;

(四)严厉打击私下炒作转让道路客运、出租客运、公交客运经营权行为;

(五)严厉打击带有黑社会性质,破坏运输市场秩序或在道路上争道强行、争夺客源的行为,打击以其它非法手段掠取客运、货运,破坏运输市场秩序的行为;

(六)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载客、超载、冒险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原有的县交通行业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机构和办公地点不变。交通系统有关单位,局属各单位,各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机构,明确分工,抓好落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县交通系统有关部门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此次开展集中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工作的意义和做法,取得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要积极发挥舆论监管作用,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对交通运输市场涉恶、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非法行为进行认真排查登记,排查结果要及时向县局汇报。

(四)各行业管理机构要加大对交通运输市场的整治力度,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对群众投诉件要做到受理便捷、处理公正、回复及时,要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查处力度,通过提高案件办结率来体现整治工作的成效。

(五)各单位必须在每月30日前将当月整治工作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县局整治办公室。

(六)加大督查力度。县局将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开展整治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在全县交通系统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