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29 10:35:14

道路运输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方案

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创建活动组织机构

成立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平安交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任组长,任副组长,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领导小组负责全区道路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的综合协调、跟踪督导和日常工作,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二、紧跟形势,认真贯彻活动的主题思想

(一)指导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有机结合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组织实施“平安交通”创建实效,促进全区道路运输安全生形势稳定好转,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二)总体目标:通过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

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升保障能力,培育安全文化,提高安全生产队伍素质,构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行业安全稳定。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新成果,满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交运输的新需求,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期间,确保各项年度安全指标控制在市、区安委会下大这的安全考核指标之内。

(三)活动主题:平安交通、人人有责。

(四)活动内容:大力开展以“平安驾校”“平安企业”“平安车辆”为载体的创建活动

全面启动道路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履行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危货车辆、重型普货车辆为重点,严把准入关和技术关,严格执行车辆行驶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告知制度,加强校车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的监督落实,加强对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资质审查,严禁超员和疲劳驾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救援。

三、认真负责,按步骤分阶段开展创建活动

“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从2013年起到2017年止,连续开展5年,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7月份,各道路运输企业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制定宣传计划;8--12月份,层层动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在全行业启动并实施。

(二)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阶段(2014-2016年):每年1--3月份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提出明确的完成时限及工作要求,将深化“平安交通”建设落到实处。请各科室及相关道路运输企业于每年3月底前将年度计划报运管所办公室。每年4--12月份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推进平安企业、平安车辆、平安驾校等创建活动的开展,要认真建立详细的工作台帐,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活动期间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有效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全面实现创建活动目标任务。年度总结于每年12月10日前报运管所办公室。

(三)总结经验巩固提升阶段(2017年):对“平安交通”创建活动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和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巩固提升创建活动实效,,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四、强化落实,大力营造成平安创建活动氛围

各科室及相关道路运输企业要将“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暑,结合实际有计划有步骤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创建活动要有特色、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活动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岗。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平安交通”建设,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内涵,做到有声有色、有形有实、有质有效,确保不走过场、不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