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服务文明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27 10:06:28

诚信服务文明创建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局2013年道路运输管理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深化我县城市客运管理工作,有效提升行业文明创建水平和服务质量,按照市局要求,结合县“四城同创”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县开展公交出租汽车行业诚信服务文明创建活动,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服务质量为核心,以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城市客运的满意率为目标,通过诚信服务文明创建活动,使城市客运市场秩序明显改善,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逐步构建一个文明、和谐、优质、诚信的城市客运环境。

二、创建内容

1、开展主题明确的创建实践活动。要结合高考、重阳节等节日到来之际,组织公交出租车行业开展高考献爱心活动,免费接送高考学子;重阳节期间,有条件的可以组织老人乘坐公交或出租车参观本县新城区建设或免费接送老人等。

2、开展行业文明创建。公交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公交出租企业要广泛开展文明示范车、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的哥、的姐、文明线路等创建活动,树立优质服务,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提升公交出租文明形象、优化公交线路、方便市民乘车、更新购署部分舒适环保的公交车、改善市民乘车环境,要加强对公交出租车驾驶员的岗位培训和考核奖惩,建立健全诚信服务体系,规范经营行为,改善管理制度。

3、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大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章经营,查处公交车到站不停、不在站里上下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出租车不打表、拒载、拼客以及跑班线等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公交出租客运市场的非法经营行为。

三、实施步骤

活动时间:从2013年5月20日—12月31日

活动步骤:第一阶段:宣传动员(5月20日—5月30日)。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诚信服务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及作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6月1日—11月30日)。运管所组织实施创建活动,督促和发挥企业及从业人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对照创建活动具体要求,改善服务硬件设施、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投诉较多的问题,各企业要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列出整改时间表,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要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服务理念、安全责任教育;要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及时推广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

第三阶段:总结评比表彰(12月1日—12月31日)。对在创建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公交出租企业和驾驶员,由县运管所负责推荐、推荐公交出租企业各1个、公交出租车驾驶员各3名,在12月31日前将有关事迹和经验材料报县交通局,经县局审定后,报市公路运输管理处通报表彰。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县交通局成立公交出租汽车行业诚信服务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任组长、县运管所副所长、任副组长、运管所相关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部门联动。强力推进县运管部门要加强与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定措施,联合执法,要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曝光个别负面现象,切实解决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一批先进典型,从而推进行业诚信建设,要通过创建活动,使公交出租汽车行业诚实守信,服务文明,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