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22 10:26:41

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方案

为扎实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实现我分局公路行业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根据《市公路管理局关于印发“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分局结合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组织实施“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动员全体职工、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创建氛围,形成创建合力,取得创建成效,促进我分局公路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力推进我分局公路事业科学、安全、快速发展。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以安全生产为重点,以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规范养护及施工作业安全,严查违规、违章施工作业行为,确保我分局公路事业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

三、活动主体

平安交通,人人有责。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分局成立了“平安交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分局养护科,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分局“平安交通”创建活动。

五、重点工作

围绕创建“平安公路”,开展系列活动

以“平安交通”创建为载体,全面提高普通公路安全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安保工程实施内容,进一步加强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对临崖、急弯陡坡等事故易发路段严格按照施工作业标准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加大危桥监控、改造力度,确保桥梁使用安全。强化治理车辆超载工作,在路面和道路货运装载源头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路政执法力度。对四、五类危桥设置限载限速标志,对已经纳入计划并进行改造桥梁采取禁止通行,确保桥梁安全运营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根据季节特点,在入汛前的4月份和入冬前的10月份组织开展桥梁、危险灾害路段的全面排查治理,并从养护生产、路政巡查方面,及时形成道路安全通行条件评价报告。组织对重点路段进行灾害风险评估,合理确定灾害风险处置方案,切实提高抗灾能力。加强桥隧经常及定期检查,做好长大桥梁隧道监测工作,落实日常养管责任,及时维护安全设施,确保公路安全通行。

二是严格落实《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加大路政执法和公路保护工作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公路治超专项活动,完善治超长效机制,控制超限超载率,确保公路桥梁安全。

三是建立和完善公路应急体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完善以公路养护管理部门、路政管理部门、公路养护工程施工部门为主体的公路交通应急保障队伍,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四是大力开展“平安工地”活动。不断完善公路工程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加强对建设、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督。开展施工作业现场规范为重点的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公路施工标准化建设力度,逐步做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建平安工程。

六、方法步骤

“平安交通”创建活动自2013年起至2017年底,分三个阶段。

(一)发动实施阶段(2013年)。按照市局的部署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能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要求,做到周密部署,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坚持分局每月至少1次安全学习、每季一次安全调度会,营造浓厚氛围,将安全工作列入各队月度、年终评检考核目标,实行一票否决权。

(二)推进突破阶段(2014年-2016年)。坚持每年的安全月(年)活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季节特点,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要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忠实履行职责,狠抓落实,确保安全实效性。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7年)。要认真梳理、全面总结“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查找不足,制定并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巩固创建成果,为我分局公路事业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对“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本“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的具体方案,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要求;强化协调调度。把“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协调调度,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务求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教育,将“平安交通”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安全生产、科学发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加强对一线职工和从业人员安全职业操守和职业规范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引导大家支持“平安交通”工作。

(三)强化跟踪落实

每年组织创建活动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要在“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期间,每年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