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方案

时间:2022-08-31 10:51:17

交通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方案

一、执法评议考核的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和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局成立2013年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政策法规科、监察室、公路处、运管处、地方海事处、航道处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全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对局属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进行指导。

二、执法评议考核方式

执法评议考核主要采取内部考核与外部评议、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内部考核与外部评议

内部考核采取审阅有关报告材料、听取汇报、评查执法案卷、查阅文件资料等方式进行。重点采用执法案卷评查的方式。外部评议采用召开座谈会、进行调查问卷、举行民意测验等方式进行。重点采用发放调查问卷表的方式。

2.自评与互评

自评由各单位对照《交通运输执法评议考核规定》考核内容和标准以及本方案确定的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组织开展。互评由局组织对所属执法单位相互进行考核打分。

三、执法评议考核的内容及评分标准

执法评议考核采用百分制计分。

(一)、行政执法情况(60分)

1.行政许可案件办理情况(20分)

2.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30分)

3.行政处理案件办理情况(10分)

(二)、执法监督情况(20分)

(三)、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情况(20分)

具体评分标准参照省交通厅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评分标准及执法案卷评查评分细则。见附件。

四、执法评议考核等次的确定

执法评议考核成绩由内部考核和外部评议两部分得分组成,其中内部考核得分占80%,外部评议得分占20%。执法评议考核成绩在90分以上为优秀,60-90分为达标,60分以下为不达标。

五、执法评议考核时间安排

2013年5-7月,局属各执法单位开展执法评议考核自评工作。

2013年8月,局组织各执法单位开展执法评议考核互评工作。

六、工作要求

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是评价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检验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是否正确行使执法职权和全面履行法定义务的重要机制,各执法单位要充分认识交通运输部这次开展执法评议考核的意义,把开展执法评议考核作为今年法制工作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好。通过本次执法评议考核的开展,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执法工作的相关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并认真查找自身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整改,形成规范执法和强化监督的长效机制。要以开展年度执法评议考核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