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生育查处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6 02:29:21

违法生育查处活动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抓好计划生育工作,遏制违法生育,有效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回落,推动计划生育治理能力持续提高,生育秩序平稳有序,为“十三五”开局打下良好的基础,根据市下达我镇2016年计划生育工作任务和各项指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6年4月1日至2016年9月1日

二、活动目标及内容

1、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2009年1月1日至今政策外生育未缴纳社会抚养费对象的征收面达到50%以上,征收金额达到120万元,其中白庙30万元;红阳14万元;张场32万元;管委会30万元;城建14万元。要建立社会抚养费征收台帐,统一征收标准。把征收任务层层分解,并在计划生育村务栏公示。要细心宣传政策,耐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有钱不缴纳的钉子户,要依法强制征收,确保征收任务不折不扣的完成。

2、大月份孕情查处到位。2014年10月1日至今“独女户”突然冒出三个月以上的大月份孕情一律视作“两非”嫌疑,调查取证。涉嫌“两非”的要查处到位。全镇应查处80例,其中白庙22例;红阳7例;张场21例;管委会25例;城建5例。要持续全面建立二多孩孕情监测档案,从源头上堵控“两非”行为,要严格落实独女户、未扎两(多)女户生殖健康检查清零销号,及早发现孕情,力争二(多)孩孕情掌控率达到70%以上,当年出生二(多)孩孕情上报及时率在60%以上。农独户生育两女户在70例以上,二孩生育女孩在38%以上,促进二(多)孩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效回落。

3、涉医“两非”侦结到位。2014年10月1日至今,涉医“两非”侦结率达100%。对独女户三个月以上孕情非法终止妊娠的,一律立案调查,配合市打击“两非”办公室进行侦结,查处涉医人员,达到查处一例,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考评办法

1、此活动方案严格实行双周一督办,每月一通报。

2、以总支为单位分三期结账,第一期时间为6月1日,社抚征收任务完成30%、“独女户”大月份查处任务完成50%。第二期结帐时间为8月1日,社抚征收任务完成达到70%、“独女户”大月份查处任务完成达到80%。第三次结帐时间为9月1日,社抚征收、“独女户”大月份查处任务完成,涉医“两非”侦结到位。对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且居前三名的总支实行奖励,对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由镇委领导召见约谈,总支书记向镇委作书面检查并限期查处到位。

3、各村(居)支部书记拿出全年工资3000元进行考核结账,并按40%权重纳入全年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对不能完成任务居全镇倒数第一、二名,影响全镇整体工作水平的将实行“一票否决”。

4、镇计生办工作人员要包片、包村、包重点对象,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督办,切实把违法生育查处与个人的工资报酬挂起钩来,做到奖优罚劣。

四、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了由镇长张艳敏为组长,分管计划生育的领导为副组长,计生办、卫生院、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督导协调违法生育查处工作。各片总支、各村(居)、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违法生育查处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