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净网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8 08:36:23

计生局净网行动工作方案

为了加强我县人口计生系统的网络安全管理,确保人口计生工作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安全事故,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结合人口计生系统网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创建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为目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依法管网、以人管网、技术管网”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坚持严打整治和管理控制相结合、发挥优势和整体联动相结合、专项行动与基础建设相结合、舆论宣传与发动群众相结合,向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宣传网络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自律,自觉抵制和共同抵制网络低俗之风,营造健康和谐社会氛围,建立良好的网络文明风尚和文化。

二、主要任务

加强教育管理,落实责任,净化人口计生网络环境,强化门户网站以及论坛管理,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文明上网,推动网络文明建设。

(一)加强宣传,强化舆论阵地。通过专题会议等各种形式,宣传国家关于互联网整治政策,引导人口计生系统干部正确上网,提高对网络不良信息的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诱惑。

(二)动员全体干部广泛参与。加强对这一活动的宣传动员,发动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广泛参与,鼓励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积极举报网上不良信息和违法犯罪活动,巩固整治成果,为我县创造优良的网络环境。

(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结合人口计生系统实际,组织专人认真排查信息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以确保全面消除有害信息有效落实防范措施。

(四)加强对人口计生系统门户网站管理。制订网站管理规定,检查门户网站内容是否违反相关规定,并对不符合规定及时进行删除,对发表在网站的内容要有领导和专人审核和管理。

(五)加强对网络和电脑安全管理。做好防范电脑病毒和黑客侵袭工作,安装杀毒软件,保证网络畅通,切断不良信息传播途径。

(六)加强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的正确引导。指导全县计生系统干部正确认识和使用手机上网,自觉抵制不健康信息的诱惑。

三、主要措施

(一)结合人口计生系统实际,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落实专人管理网络信息,实时监控网站内容,不得随便转载新闻类信息,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开设论坛、留言板,不要开设与自身业务无关的内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把整治互联网不健康信息工作转向常态化。

(二)通过多种渠道教育人口计生系统干部提高信息素养,正确利用子网和手机上网,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利用宣传栏、内部网络、悬挂横幅和培训教育等方式,开展宣传发动,营造专项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自查自纠,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查内部网站上是否有低俗、不良、扰乱社会安定的信息及诈骗、、销售违禁和不健康物品广告等;

二是查内部网站上是否存在不健康的网站链接;

三是查人口计生系统业务计算机、办公室计算机是否下载的不健康信息;

四是查干部在上班期间是否观看不健康视频等。

自查自纠旨在加强网络信息的安全管理和监督,净化人口计生系统网络环境,确保网络安全、和谐、稳定,网络信息健康、向上、富有教育意义,提高人口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自觉维护网络文明的意识,营造文明上网、上文明网的良好氛围,抵制不良信息的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