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药具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6 08:26:02

计划生育药具服务活动方案

区开展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开展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推动我区计划生育药具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品位、全知晓的公共服务,促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药具发放全覆盖,区人口计生部门从2014年9月初至2014年11月底在全区开展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要目标任务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强化宣传倡导,提高百姓生殖健康知识,拓展药具自助发放机监测哨点项目,开展基层岗位练兵和创先争优活动,强化药具管理规范,提升人民群众对计划生育药具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二、活动内容

一是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各地要组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加大避孕药具科普知识宣传,开展国家免费发放避孕药具政策和避孕药具知识的社会宣传普及活动,提升避孕药具服务可及性,减少非意愿妊娠发生,全区将统一印制免费发放避孕药具政策和避孕药具知识彩页等宣传品。

二是开展基层岗位练兵和创先争优活动。我局将对乡级以上药管员举办一次“学规范、懂规范、守规范”为主题的服务规范化教育培训班,各乡镇按照“宣传、咨询、发放、随访”四项功能,开展“基层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提高基层药具服务质量。

三是加强基层药具服务管理网络建设。各乡镇要摸清生育政策调整后,育龄群众对药具需求新变化的底数,及时上报,调整计划;要加强网络建设,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和地域条件,因地制宜,增设网点,不留服务死角,实现城镇街道,社区免费发放网点全覆盖;各地各单位发挥基层计生协会作用,将自主领取与主动发送、计生网点发放与社会化服务,普及性发放与服务相结合,为流动人口集中,流量大的宾馆、车站、工地、生活小区、商业区等地提供流动发放服务,构建“多渠道、全方位、开放式、智能化、精细化”药具发放社会化的新模式,不断提高流动人口获得免费药具的可及性和易得性。

四是开展经验交流示范。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药具发放服务示范创建活动,有好的单位好的做法好的亮点典型,积极推广和上报相关经验。打造免费药具发放服务示范窗口。

五是举办主题征文活动。各地要围绕新形势下药具服务基层的理论研究,工作思考,实践探索,服务创新,完善机制等多个方面,以不同形式和题材,选药具有典型意义和代表性的文章,图片向《中国人口报》投稿。

三、活动安排

2014年9月5日前,各地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并上报区药管站。

2014年9月6日至11月5日,各地各单位积极落实“全区开展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和本地本单位的工作方案。

2014年11月6日至11月10日,各地各单位把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实施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上报到区药管站。

2014年11月20日前,区人口计生局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地各单位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四、活动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局成立以人口计生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区流管办、区人口计生服务中心、区药管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区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实施,确保“区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