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岗责考评方案

时间:2022-03-05 08:30:09

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岗责考评方案

为巩固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充分调动全体镇村干部抓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省市县关于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的有关规定,特制定如下岗位责任考评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大利益导向政策的落实力度,扎实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工作,建立严格的考评激励机制,实行个案重奖与逆向责任追究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总评相结合,在全镇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浓厚工作氛围,促进全镇计划生育工作上台阶、进位次。

二、考评对象

各村、村“两委”值班干部及全体镇干部。

三、考评内容及方式

㈠“村为主”考评。按照月定责、月考评、月奖惩、年总评的运行机制,从村两委值班干部提取工资的50%部分作为村干部计划生育“村为主”工作绩效工资进行月考评。主要考评婚姻管理、孕情管理、生育管理、节育管理、信息的滞报与错、漏、虚报等。

㈡“4+X”考评。镇党委政府将党的建设、文明创建、人口计生工作、社会管理工作作为每月必须考评的四项固定内容,另根据各时期工作重点,再明确若干项考评工作,镇村干部每人每月设200元用于考评奖惩的兑现。“4+X”考评中,计划生育工作占30%,每月初计生办下达考评内容到各村,月底会同镇考评工作组进行评比。驻村镇干考评工资按所联系村干的平均数计算;镇计生办联系计生业务的同志按所联系村的平均数计算;没有联系业务的同志(微机员除外)按联系业务同志的平均数兑现。

㈢个案奖惩。为优化单项指标,对重点指标实行个案奖惩:发现二孩早孕每例奖励1000元,三个月内的一孩孕情奖励200元;在规定时间内落实上环手术每例奖励200元,节育手术奖励400元,政策外人流每例奖励600元。同时,对二孩无孕情出生处罚500元,一孩无孕情出生处罚200元,出生量没完成每少1例处罚1000元,手术未及时落实处罚100元,奖惩直接兑现到人。

㈣年度总评。统计年度结束,镇计生常抓组组织对各村全年的人口计生工作进行年终考评,每月的“4+X”考评占年终总评35%的权重。年终总评内容包括:出生政策符合情况、政策外多孩出生情况、期内长效节育措施落实情况、期内补报出生手术落实情况、孕情掌握情况、二多孩早孕发现情况、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全员和流动人口管理情况、利益导向政策落实情况等(具体评分细则另行下发)。年终综合考评前三名的村,进行通报表彰,授予奖牌和奖金,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后三名的村分别处罚1500元、1000元、500元,对后一名村的各项工作实行一票否决,联系该村的镇干部和计生办的同志不得评先评优。

四、工作要求

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不动摇,各村、各单位必须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工作措施上再强化,紧盯重点人群和重点指标,以优质服务为抓手,深入扎实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经常性工作,确保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扎实稳步推进。

㈡明确责任,加强指导。各村书记、主任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本村的计生工作负总责,镇常抓组要对各村计生工作经常性指导,分析指标,指出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推进工作的措施,促进各村计生工作均衡发展。

㈢严格考评,兑现奖惩。镇计生常抓组负责对各村计生工作的考评,对“村为主”考评和“4+X”考评实行月考评、月通报、月兑现;对个案奖惩实行一季度一审核、一通报一兑现;统计年度结束,进行年终总评,召开年度考评奖惩兑现大会,表彰先进、激励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