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实施方案(共4篇)

时间:2022-02-27 08:25:51

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实施方案(共4篇)

第一篇

按照省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年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全市药具工作实际,为积极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年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以开展“服务新市民、促进均等化”为主题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年活动为契机,不断丰富“五个三”内容。

扎实推进“五个三”建设,突出“三亮”工程,拓展“三通”渠道,推进“三化”建设,规范“三严”制度,树立“三个满意”,全面提升药具工作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各地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药具管理部门要采取不同形式,利用各种媒体,围绕生殖健康、避孕节育、国家免费药具发放政策开展宣传。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企业、园区和公共场所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深入了解流动人口避孕药具需求,主动为流动育龄人群服务,提高流动人口对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

(二)、深入推动“五个三”建设。亮化美化药具展示橱窗,实行持证上岗,亮牌服务。持续推动规范化、标准化和职业化建设,努力提升药具管理和服务水平。在保证免费药具发放主渠道畅通的同时,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在大型厂矿、工业园区增设免费药具发放网点,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设立免费药具自动发放机。建立健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制度,向流动人群提供安全、有效、适宜的免费药具,确保“药具服务年”活动健康有序开展。让群众满意、社会满意、领导满意。

(三)、积极参与征文活动。省药具站于2014年9月份开始与《江淮人口》杂志联合举办流动人口药具服务征文活动。各地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药具管理部门要积极参与,把活动年期间关于流动人口药具服务机制创新,药具工作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典型认真总结梳理,组稿投送。

三、活动计划

(一)、活动时间:2014年6月——2014年5月

(二)、2014年8月,组织学习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年活动方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三)、2014年9月,各地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年活动方案》,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任务。

(四)、2014年10月——2014年2月组织实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年活动。

(五)、2014年3月,上报活动年总结报告。

四、活动要求

各地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药具服务部门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加强对“药具服务年”活动的工作指导,深化活动主题,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氛围,确保“药具服务年”活动有计划、有目标、有内容、有成效。2014年3月20前上报活动总结和图片影像资料。

第二篇

一、工作目标

一是进一步提高各级药具管理服务人员的廉洁意识;二是深入查找药具管理服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完善范防控措施;三是通过认真查处,纠正违规违法行为,保障国家财产和育龄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四是积累经验,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实现长效规范监理。

二、工作内容和要求

1、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各级药具管理和服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提高广大药具工作者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药具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党风建设的有关规定,提高自觉遵守计划生育药具工作法律法规、自觉预防和杜绝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要结合专项工作,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培训,集中组织观看《廉政中国》警示教育材料(2014年每月一期)。2、完善防控制度和措施。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对照《全国计划生育药具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方案》要求,检查本单位在查找药具工作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进行调整和完善,努力提高本单位药具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水平和药具管理规范化程度,构建标本兼治、防控并举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3、开展违规违法行为自查。自查内容:(1)有无挤占、截留、挪用、贪污药具专项经费;(2)有无收受药具生产企业回扣;(3)有无药具流入市场销售;(4)有无串换货药具行为;(5)有无因管理不善造成药具变质、损毁、过期和浪费现象;(6)有无虚报药具需求计划和统计报表,以套取药具和经费行为。

三、工作方法和步骤

1、成立组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督查指导和考核评估,材料报送和建档工作。2、宣传动员。广泛宣传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实施目标,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全面启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3、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重要岗位,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4、时间:2014年10月20日前将专项工作总结报市药具站。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意义

以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提高技术服务人员理论素质、业务能力,业务技能和技术服务质量为总体目标。通过开展技术服务人员科技大练兵,培养和造就一批想服务、能服务、会服务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队伍,为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加快技术服务规范促建设,建立优胜劣汰的工作机制,杜绝和减少计划生育技术事故和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我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整体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需求,促进我市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二、活动内容

本次科技大练兵活动的内容主要是专业理论应用和实践技能操作。包括:1、计划生育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2、计划生育手术操作技能。3、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咨询指导技能。4、查环查孕及B超操作。5、生殖道检查操作规范。6、基础检验操作规范。7、医疗文书书写规范及管理。8、避孕药具知识及管理发放随放。9、护理知识及技能。10、服务站管理及依法执业知识等。

三、练兵方式

各县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区别不同岗位,以本职业务为重点、通过自主研习,特别是熟悉掌握省科技处编制的《省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复习题集》也可以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岗位技能训练,轮训调度等形式,做到有针对性,系统性和专业性。

市人口计生委将从全市优秀代表队中选拔组成市代表队并进行系统训练,推荐参加全省竞赛。

四、实施步骤

1、根据《省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步骤,各县区、风景区于2008年5月10日前完成竞赛,并选拔优秀人员按省《科技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组成一支代表(每支代表队5人,2名医师、1名护士、1名B超和1名检验人员组成,其中医师代表队由县乡各一人组成)参加市里竞赛。各县、区、要于5月15日前将参赛代表队名单以文字形式报市人口计生委,并注明代表队每位成员学历、单位、工作年限,专业等。

2、市人口计生委决定7月份组织各县、区代表队区别不同岗位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比赛,共5支代表队(竞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上午笔试、下午技能操作竞赛(分3个医院共3组,每组8人)。

3、通过竞赛,市人口计生委将在胜出的代表队中选拔组队参加省技术大练兵竞赛。

4、竞赛结果使用

①2009年8月份对本次竞赛进行总结表彰。

②竞赛设立优秀代表队1个、鼓励奖4个,优秀选手5人。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地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岗位大练兵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

2、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培训和学习。各县、区要按省人口计生委《全省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相关事宜的通知》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参考资料以及《省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复习题集》认真组织,全员参与学习和培训,并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记录,县、乡要建立档案。

3、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县区要把岗位大练兵活动同创建和巩固计划生育优质服先进县紧密结合,以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技术操作规程,提高管理和技术服务水平,把岗位大练兵活动同日常技术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工作重点,本着“形式多样,重在实效”的原则,坚持以“岗位”为阵地,以本职工作为中心,在干中练,在“练”中学,确保手术安全和工作质量,做到工作练兵“两不误,两促进”。

第四篇

明年我市药具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人口计生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药具工作管理办法》、《全国计划生育药具业务管理规定》、《全国计划生育药具质量管理规范》,继续推进全市药具工作改革深入开展,努力适应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对药具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全市药具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

1、确保全市免费避孕药具主渠道畅通,加强社会发放点管理,强化街道、社居两级药具管理和服务工作。

2、不断完善药具工作改革,巩固药改工作成果,继续保持全市药具工作良好态势。

3、严格执行年度药具计划调拨任务,按要求编报需求计划。

4、加强信息化建设,确保新版药具业务系统四级联网正常运行。

5、大力推进基层技术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6、举办基层药管员培训班,提高县、乡两级规范管理水平。

7、加大药械市场监管力度,加强计划生育药品的监督管理,规范计生药械市场,规范避孕药具和终止妊娠药品的经营、使用行为,确保计划生育药械流通、使用安全有序。

8、积极参与性病、艾滋病防控。配合卫生、旅游部门继续做好在全市21家旅游星级饭店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性病、艾滋病传播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