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局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4 10:44:15

计划生育局宣传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区2014年人口计生宣传工作,结合《区人口计生局2014年工作要点》,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为主线,全面宣传人口工作的辉煌成就和创新举措为重点,突出舆论引导化解社会热点,强化正面宣传树立良好形象,注重发挥主流媒体网络传媒的正能量,为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大局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重点内容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省市关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相关政策、措施及重要工作部署。

二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区“十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宣传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相关举措。

三是深化综合改革,宣传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体制机制的新突破、新经验。

四是推进三大工程,宣传第三轮母亲健康工程“查、治、防”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以及实施孕前健康检查的举措和成效,计生家庭创业工程在提高家庭自主发展能力方面的有效做法和取得的示范效应。

五是严格依法行政,宣传政务公开、规范管理、服务群众的先进事迹。

六是宣传信息化应用中提升人口计生系统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工作水平以及部门资源共享、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发挥社会管理作用方面取得的实效。

七是及时宣传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发送计生家庭民生的各项政策和经验。

八是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措施和经验。

九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式方法的新探索,特别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一盘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镇办要把人口理论学习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根据人口计生工作的实际需要,确定重点,选好主题,保证领导干部学习人口理论经常化。要借助各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力量,共同组织好社会宣传和群众文化活动。

(二)加大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力度。继续在各级各类报纸、杂志、网站、电台、电视台进行人口计生方面的宣传,从报道的语言、标题、篇幅进行全面改进,杜绝脱离实际、内容空洞的新闻稿件,不发一般化的工作报道和会议报道,着力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要紧紧围绕以上重点内容,深入挖掘和报道婚育新风、关爱女孩、幸福家庭和计划生育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用真人真事宣传群众、用优生优育范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精心组织策划在主流媒体的系列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主题宣传。2014年在市以上媒体发稿100篇以上,省以上媒体发稿20篇以上。各镇办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12篇以上,深入反映本辖区创新人口服务管理和改善计生家庭民生的实绩。

(三)建立健全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机制。深刻认识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化和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格局,建立健全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机制。各镇办要建立网络舆情监控平台,指定专人负责,跟踪了解舆情动向,及时准确研判、化解辖区人口计生工作中的敏感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正面有效回应社会问题,努力营造全区良好的人口计生舆论氛围。

(四)切实加强社会宣传活动。按照当前人口计生重点任务的阶段性目标要求,精心策划开展春节文艺活动、“3.8”妇女节、“科技之春”、“5.29”计生协会纪念日、“6.1”儿童节、“7.11”世界人口日、“9.25”《公开信》纪念日、“重阳节敬老”等主题性社会宣传活动。

(五)进一步强化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十二五”期间全面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区《关于创建省级人口文化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狠抓舆论环境、阵地建设、载体建设,进一步巩固省、市人口文化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化人口文化建设内容。

各镇办要组织文艺骨干,创编能够反映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内容、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文化文艺作品,组织文艺演出活动。

(六)积极创新宣传工作载体。继续加大人口文化园、计生国策宣传墙、婚育文化长廊等建设力度的同时,结合各镇办实际,打造“渗透式”、“融入式”、“嵌入式”的户外计生设施,采取宣传长廊、宣传广告、户外电子屏幕等形式多方面多角度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实现宣传的多样化、人性化和艺术化;扎实开展人口计生宣传品进村入户工作,并根据育龄群众不同的婚育情况,制作可读性强、适用性强、具有实用价值的计划生育宣传品赠送给群众,将人口计生知识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送去国情国策、新婚期知识、孕产期自我保健、优生优育知识、避孕期知识、更年期生殖保健知识,增强宣传的实效性。

(七)进一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宣传品牌。全区努力打造一批立意新,定位准,集推广性、普及性、特色性为一体的精品宣传品牌,推出“幸福家庭”、“宝宝秀PK赛”等一系列具有本地特色的宣传活动,使人口计生宣传工作不断推陈出新,通过人口文化活动,有效提升育龄群众生活质量,全面向“幸福之家”、“五好家庭”迈进。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保障经费。各镇办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新闻宣传纳入镇办重点工作,提前谋划,预案在先。加大新闻宣传的投入力度,设立专项宣传经费并纳入年初预算,增添必要的宣传教育设备,建设网络舆情预警平台,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各镇办制定2014年人口计生宣传方案于3月1日前交于局宣传科。

(二)加强协作,合理引导。进一步加强同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网站,强化正面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保证负面舆情早发现早处置。完善突发事件新闻舆论应急制度,快速、谨慎地回应公众关注,合理引导网络舆论导向。

(三)坚持培训,注重激励。加强新闻写作和网络舆情应对的培训,提高基层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坚持宣传教育工作单项考核单项表彰机制,激活计生系统干部参与新闻报道的热情。

(四)强化考核,科学评估。按照省市会议要求,新闻舆情工作执行季上报制度,将宣传报道工作纳入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评项目,进行表彰奖励,不断提高人口计生新闻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