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7 09:44:04

计生局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

根据发〔2014〕2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深化以项目为核心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提升,经局党组研究决定,2014年在全区人口计生系统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按照区委、区政府“一三四一”的决策部署和市人口计生委“一四六三”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一二二四三”工程,即围绕落实基本国策、提高人口素质“一个中心”,抓牢优质服务、依法行政“两个根本”,完善网格化、信息化“两个载体”,突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幸福家庭创建“四项重点”,强化宣传教育、齐抓共管、队伍建设“三个保障”,所有工作实行项目化运作,推动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在更高起点上更好发展(项目具体情况附后)。

二、推进机制

1、组织领导。局里成立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调度、督查、考核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项目的调度、检查、验收、考核等日常工作。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计生办和局各科室、站也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项目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

2、责任落实。对确定的项目实行局领导和科室站包靠负责制度,包靠领导为项目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多个领导包靠同一项目的,排列第一的为牵头领导,对项目的完成和落实负主要责任,包靠科室站负直接责任。对包靠项目进行细化、分解,将项目的每一个具体环节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的责任落实机制。

3、项目推进。对确定的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包靠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推进计划”的要求,包靠责任人要经常深入研究项目的各个环节,每周进行一次项目推进形势分析,着力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项目实施工作要不等不靠,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争取提前高质量的完成项目任务。

4、调度督查。加强对项目和重要工作的调度推进,局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并通过简报等方式通报。同时,利用周一局领导干部会议、每月局务会议、每季计生办主任交流会议、半年工作点评等不同形式进行调度,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目标要求。

5、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项目推进月报告制度,对确定的项目,每月24日前,各责任主体将项目的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下步措施及打算等,上报局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分类整理,月度情况上报局主要领导并进行通报。

三、检查考核

1、检查验收。对确定的项目实行半年检查,年终考核。半年末和年终由各项目责任主体向局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半年和全年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办公室结合项目月度报告和考核情况对照项目规定的目标任务进行量化打分(各项目的检查验收标准由局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形成验收报告,提交局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2、考核奖惩。项目考核与对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人口目标责任书》考核挂钩,与局各科室站绩效考核挂钩,加大分值和权重。年度终结,汇总半年和年终考核结果,对项目完成好的进行奖励;对不作为,项目未能按计划实施,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的,追究包靠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