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解放思想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9 09:25:24

计生局解放思想主题活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坚持以“率先争先、为民惠民”为主基调,以“打造群众满意机关、争当为民服务标兵”为总目标,突出“五个重点”、强化“四个保障”、实现“五个提高”。即:突出抓好解放思想、规范行为、提升能力、提速增效、深化服务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着力强化组织领导、舆论引导、监督治理、考核评议四个保障措施;真正实现全市机关干部大局观念、责任意识明显提高,业务素质、工作能力明显提高,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满意度明显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率先发展营造一个稳定的人口环境。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解放思想方面

1、扎实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利用一个周的时间,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查找三明确”活动,认真查摆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三对照三查找三明确”,即:对照“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定位,查找业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2012年的奋斗目标、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对照“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提能增效、服务群众”的活动主题,查找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明确2012年的整改重点,在作风建设上求突破、上水平;对照“讲礼仪、提素质、强服务”的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明确2012年个人努力方向,在个人能力素质上实现大的提升。

2、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公开承诺和“知责思为、知任图进”岗位职责教育。全体机关干部都要进行公开承诺,模范遵守各项制度规定,抓好各自工作任务的落实,转作风、树形象,以优良的作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开展“做文明人、评文明科室、创文明集体”活动等活动,强化一般干部的责任、服务、奉献三种意识,激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

(二)规范行为方面

3、规范管理。每名干部职工都要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制定出岗位目标责任制,对具体工作和要达成的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局机关将以百分制对岗位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年度落实奖惩。

4、规范从政用权行为。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十要十不准规定》,严格执行禁酒令;严禁违法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以或变相以及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形式收敛钱财;严禁公款大吃大喝和出国旅游;严禁私设“小金库”及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

(三)提升能力方面

5、全面加强全市计生系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各科室、单位要通过上门指导,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强化对镇、村两级计生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重点抓好政策理论、必备业务知识、为民服务的能力的培训,全面提高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6、提高干部业务工作能力。按照“既要把事情做对,又要把事情办好”的原则,有目的性地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岗位业务知识和技能、机关业务知识和工作流程,通过擂台比武、技能比赛、业务论坛、“机关干部课堂”等多种新式,开展科技大练兵等活动,不断总结提高,全面提升干部的基本业务素养和技能。

7、提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广泛开展“访民情、解民忧、释民惑、暖民心”等系列活动,继续深化拓展包村联户工作,促进各级干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沟通联系中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实践锻炼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提速增效方面

8、严格落实效能制度。严格执行AB角工作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督查落实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制度;建立专服员制度,把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服务、保姆式服务落到实处,并加强监管。

(五)深化服务方面

9、深化服务品牌创建。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群众满意机关”、“群众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做文明人、评文明科室、创文明集体”活动,推动全局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10、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政务、村务公开,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措施及享受奖励人员全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组织领导

各下属单位、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把“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提能增效、服务群众”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要集中精力抓好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通过深入开展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境界、高标定位,努力用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攻坚破难,谋求工作新突破,为全面建设“实力”、“幸福”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