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加强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6 10:18:39

计生局加强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文化建设为统领,推进机关全面协调发展,促进机关工作人员思想观念、精神境界、综合素质的全面进步,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效能。以高品位的机关愿景文化、管理文化、廉政文化、团队文化、环境文化建设为重点,把机关文化建设与机关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环境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机关建设水平,提升机关形象,通过开展贴近中心工作、贴近思想实际、贴近生活,寓教于文、寓教于乐、人人参与的系列群体活动,搭建机关干部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强健体魄的平台,培养激发机关干部的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促进机关干部职工身心健康,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塑造文明的整体形象,为打造和谐计生、首善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作为一个有机整体,通过树立集体理念、加强人文关怀、正面教育引领、打造高效团队、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内外环境等操作性强的、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升机关的品位、特色和形象,推进机关全面协调发展;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精神境界、综合素质全面进步,实现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解放领先,跨越发展率先,改革开放当先,努力形成创首善、谋发展、抓落实、讲礼仪、促和谐、争一流的机关文化氛围。

三、主要内容

(一)提炼文化理念,加强愿景文化建设。把机关愿景文化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核心和精髓,提炼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能够激发机关党员干部高点定位、跨越争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集体理念以及学习、服务、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机关文化理念,并对其内涵进行深入诠释,使之成为机关干部广泛认同和遵守的基本理念,进一步将个人愿景内化为每个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内在要求。

(二)立足人文关怀,加强管理文化建设。创建具有竞争激励、优胜劣汰作用的管理机制,把所倡导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规范化、制度化,使各项管理工作更加人性化,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三必问”、“三必访”、“三必谈”等机制,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三必问,即:所属干部职工家庭情况必问;青年恋爱婚姻必问;离退休老干部生活情况必问。三必访,即:干部职工及其近亲属重病住院必访;家庭或邻里发生严重纠纷必访;遇有婚、丧大事必访。三必谈,即:干部职工工作受挫时必谈;发现不团结苗头时必谈;取得成绩,不能正确把握自己时必谈,把组织关怀及时送到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三)坚持正面引导,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利用新闻媒体和机关宣传栏、手机短信平台等,编发廉政格言,进行廉政教育和宣传,促进廉政文化的传播。通过在机关征集、推广微机桌面壁纸、屏保和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等活动,构建廉政文化情境。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在喜闻乐见的活动和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在局机关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利用现有资源,打造廉政文化活动场所和廉政文化景观,形成浓厚廉政氛围。

(四)倡导和谐理念,加强团队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围绕中心工作,贴近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生活实际,机关党员干部喜闻乐见、参与面广的争创“文明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系列群体活动,搭建机关干部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的平台,提升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协作意识和大局意识,形成“以机关为家、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乐、以发展为荣”的浓厚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培育机关党员干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和不甘平庸、奋力拼抢、积极向上、勇争一流进取精神。

(五)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机关服务文化建设。深化党员“双管双责”工作机制,坚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研,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期盼,年内将计划生育家庭新生儿缴纳当年城镇医疗或新农合医疗保险个人承担费用情况及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情况,向社会公示,同时建立办理台帐。通过健全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单位内部效能考核机制等,加强效能日常检查,真正把各项工作职能落到实处,使各项职能和服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符合民意。从做优做强具体服务项目入手,紧紧围绕当前区委中心工作寻找最佳结合点,精心设计载体,从提高服务水平、多办实事好事方面下功夫,推动具体服务项目创先争优,创立有影响力、生命力的机关服务品牌。

(六)营造优美环境,加强机关环境文化建设。按照“洁净优美、经济实用”的原则,在广泛征求广大机关干部意愿的基础上,建设统一规范、健康向上、整洁有序的机关内外部环境,充分反映机关整体的价值观念、文化品位和工作情趣,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归属感。根据自身实际和计划生育工作特点,打造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流程,使单位成为机关工作人员舒心工作、锻炼成长、服务群众、建功立业的温馨家园。

四、加强组织领导,掀起机关文化建设的高潮

机关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深入研究,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一)加强领导。特成立机关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定期研究分析,推动机关文化建设,确保这项工作扎实开展,抓出成效。

(二)精心组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使各项活动能长期开展,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彰显特色,创建出机关特有服务品牌。

(三)深入发动。围绕“什么是机关文化”、“为什么要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建设什么样的机关文化”、“如何开展机关文化建设”等广泛进行宣传发动,提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对机关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激发参与机关文化建设的热情,形成机关文化建设的合力。

(四)稳步推进。要始终突出机关文化建设在人口计生系统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切实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内容来抓,要与人口计生工作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确保机关文化建设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