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计划生育调研评估方案

时间:2022-12-01 09:02:21

乡镇计划生育调研评估方案

为了全面评价全镇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的完成情况,根据《全市计划生育协会2013年工作要点》,结合省计生协对基层协会进行评估考核的工作精神,制定《镇2012年度计划生育协会调研评估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中心工作和市计生协会《2013年度工作要点》,坚持公开、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各村计生协的工作进行全面的考核评估,客观反映全镇基层协会工作实际状况,总结先进典型和示范经验,推动全镇协会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二、考核评估内容

根据市协会《2013年工作要点》和实际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核评估

(一)领导重视

1、村支部、村委会把计生协工作纳入党政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范围,积极发挥计生协作用,积极指导和帮助计生协工作开展情况。

2、定期召开协会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把计生协会工作与人口计生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部署。

3、保障协会开展工作所需的活动经费(在人口计生事业费中占到一定比例)、活动场所。

(二)组织建设

1、村计生协按时换届,按照协会章程及时召开理事会议,对协会组织人员调整充实,保证协会组织网络健全。工作规范,制度完善。

2、村协会建会率达到100%,协会作用发挥良好,活动经常。

3、基层“会员之家”的建设达到“五有”(有活动场所、有服务项目、有活动制度、有宣传队伍、有文体器材)的标准要求。

(三)宣传教育

1、宣传教育工作,有活动计划和活动记录,有宣传活动阵地。

2、围绕全市“助福行动”、“十百千工程”等相关文件、“生殖健康”、“国策法规”、“生育关怀”、“关爱女孩”、“协会职能和活动”等内容印制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宣传手册和宣传资料。村宣传品五种以上。固定的协会宣传标语不低于3幅,临时性的宣传标语不低于6幅。

3、建立健全以会员(志愿者)为主的基层文艺宣传队伍,围绕计生政策的“三个不变”和中央《决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本年度大型宣传教育活动不低于两次。

5、在“5.29”会员活动日7.11人口日等重大节日有专题性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基层群众自治

1、依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面推进和规范村级人口计生合同管理。乡镇对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进行分类指导,群众参与修订村规民约,群众参与率达80%以上。

2、村规民约和计划生育合同应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倡导男女平等,促进社会和谐;树立婚育新风,促进社会讲文明;关心计生家庭,促进国策落实。

3、强化“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发挥会员的骨干作用,开展群众性的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的“六化”机制。即章程公约合法化、民主监督制度化、责任追究程序化、合同争议仲裁化、奖惩兑现公开化、管理服务规范化。

三、考核评估方式、范围、时间

本年度工作的考核评估,采取平时督导调研和年级集中考核两种方式进行,范围是各村计生协,年终调研评估定于12月份。

四、奖惩

全镇计生协会工作调研评估结束后,一是将考核评估结果纳入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执行情况的调查考核之中;二是将考核评估结果进行全镇通报,对成绩突出的协会给予相应的表彰奖励;同时,对工作落后,调研评估差的协会进行通报批评,并将涉及到的基层协会直接纳入薄弱协会行列,进行重点帮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