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规划统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9 10:06:00

计生委规划统计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要求,按照县人口计生委的安排,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考核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实事求是、便于操作的原则,鼓励创新和进步,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

二.考核方法

依据平时工作、PIS数据相关指标及数据质量进行考核打分,考核奖励按照《县乡级人口计生业务工作考评方案》要求执行。

三.考核计分

考核实行百分制,年终按年度考核所占分值折合计入各乡镇所得总分。

四.考核内容

1.报表生成和上交及时性(10分)

每月15日生成一份期内报表,未在固定时间内生成报表的,每次扣0.5分。

每季度的纸质报表于下个月的18日前上交至规统科,迟交一次扣0.1分,少交一次扣0.5分。

2.生育证办理(15分)

①生育证上交情况(7.5分)

每月18日前上交上月办理的再生一胎生育证花名表至规统科,无此类对象的上交盖好章的空白表格至规统科,迟交一次扣0.1分,少交一次扣0.5分。

每年1月15日前上交上一自然年度的生育证花名表及汇总表至规统科及规统科邮箱(纸质与电子档的都要上交),迟交的扣1分,未交的扣3分。

②生育证办证率(7.5分)

年终进行汇总,按办证率高低打分。

每发现一例因乡镇解释不当导致对象至县计生委吵闹的此项不得分。

3.例会考勤(5分)

迟到一次扣0.5分,缺勤一次扣1分。

4.其他工作(20分)省市人口计生发规口以及县人口计生规统科安排的临时性工作。

5.人口计生工作主要指标(50分)

①人口出生率(5分)

每月上报的新增人口出生率不足一个千分点扣1分。

②全员人口出生信息及时入库率(5分)

全员人口信息及时入库率低于80%的,每通报一次每低一个点扣1分。

③全员人口信息入库率(5分)

4月份通过统计局反馈来的各乡镇2012年年末人口数与PIS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核算各乡级单位全员人口入库率并通报。全员人口信息入库率达98%的得满分,否则,每低一个点扣2分。

年底通过统计局反馈来的各乡镇2012年年末人口数加上市下达自增率所对应的自增人数与PIS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核算各乡级单位全员人口入库率并通报。全员人口信息入库率达98%的得满分,否则,每低一个点扣2分。

④人口出生漏报率(5分)

出生漏报率控制在4%以内的不扣分,否则每通报一次每高一个点扣2分。

⑤政策符合率(5分)

当年的政策符合率低于上一年度的不得分,高于上一年度的按进步幅度得分,进步最大的得满分,其它按比例得分。(上一年度的政策符合率以2013年9月30日的PIS数据为基础。)

⑥多孩率(5分)

当年的多孩率高于上一年度的不得分,低于上一年度的按进步幅度得分,进步最大的得满分,其它按比例得分。(上一年度的多孩率以上一年度年终最后确定的PIS数据为基础。)

⑦全员信息准确率(15分)

全员信息准确率在98%以内的,不计算信息误差。否则,每通报一次每低于一个点扣2分。

以上所有项目扣分扣完所属分值为止。

⑧自增率(5分)

统计年底公布的自增率高于市下达任务,此项不得分。(个别乡镇因出生率太高导致自增率偏高,而死亡率上报也在正常范围此项不扣分。)

五.有关要求

1、请各乡级统计员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开展工作。

2、以上情况县人口计生委发规科将定期在邮箱公布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