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合格县创建方案

时间:2022-02-23 09:18:53

计生局合格县创建方案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为加强领导,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经委班子会研究决定成立以主任同志为组长、副主任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统计股股长兼任。

二、方法步骤

(一)加强硬件设施投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013年,我们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配备投影仪一台,使我县在岗位培训、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县乡计生人员信息化素质等各个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推动我县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并根据工作需要不断配备配齐基础硬件设施,全年信息化建设投入不少于3万元。

(二)组建县人口计生委众网站,拓展局域网应用范围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级政府部门都建立了自己的公众网站,在对外宣传、加强交流、网上办公、方便群众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更好地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国策,加强我县与各级计生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加方便、快捷地为全县广大育龄群众服务,经委班子会研究决定组建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公众网站,争取10月份正式开通。

在原有局域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局域网功能、健全局域网制度、保障局域网安全,使我县局域网发挥出更好地作用。

(三)进一步规范WIS系统应用水平,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准确

严格规范WIS系统的录入、管理,特别是要突出抓好季普查、出生、避孕节育手术、生殖健康免费服务“民心工程”等情况的及时、正确录入以及WIS系统中统计分析表的使用。建立WIS系统应用管理工作规范,重点建立基层育龄妇女信息系统服务信息引导规范。集中利用2-3个月时间对全县WIS系统育龄妇女信息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对查出的错误进行纠正。并将各乡镇场WIS数据质量纳入年终考核总成绩,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准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

(四)充分发挥WIS系统的优势,利用WIS系统搞好统计分析、年度人口计划摸底及人口发展趋势预测。

统计分析是规划统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后我们要在反复核查校正WIS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统计服务的意识,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调查和专题统计分析研究。加强对出生、人流、落实避孕节育措施等方面的统计分析,全面掌握孕情,摸清底数,从而推动季普查落到实处,把“生在当年现孕”的统计作为衡量统计求实的一项重要内容。把统计分析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做,通过分析,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指出工作努力方向,为领导正确把握形势、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五)加强统计及信息化培训,不断提高县乡两级计生人员信息化水平

今年,我们将在岗位知识培训中重点加强统计及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内容,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科学合理的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加强对全体计生人员,特别是基层计生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县乡两级计生人员信息化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做好组织保障工作

各乡(镇)计生办要提高认识,从思想上确立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意识,切实加强领导,把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工作,加大协调、监督、指导工作力度,确保全县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加大投入力度,保证建设和维护资金到位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要不断地完善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更新,保障系统正常运行所必须的经费。各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优先安排信息化建设经费和维护费用。要从实际出发,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合理使用资金,充分发挥资源共享的优势。

(三)加强沟通协调工作,推动人口计生信息资源共享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以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努力做好和本辖区内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协调工作,主动参与和配合全县的信息化建设,携手共建人口基础信息库,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政府信息化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