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9 10:29:00

供销社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工作成效,根据(市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2020年》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区社机关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推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机制,在机关形成人人自觉遵守生活垃圾分类的规定要求,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和垃圾类别的普及,让机关和社属企业人员全面知晓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要求和责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管理和监督制度,垃圾分类做到全覆盖。

三、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为加强工作领导,经区社党组研究决定成立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江华辉同志任组长,白光武、吉庆国、曾学明同志任副组长,李登武、杨芳芳、徐红、李明等同志任成员,推进机关垃圾分类工作实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社办公室,负责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各项工作开展,包括制定实施方案、指导设施配置、监督检查、宣传培训、垃圾集中堆放点选址等。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

1、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机关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

2、召开动员会议。召开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按照实施方案,落实任务要求。

3、开展宣传发动。完善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标识,完成各分类点位的设施布置,保障分类设施统一规范。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知识,营造浓厚氛围。

(二)实施阶段(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

1、落实分类职责。建立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专管员、督查员、保洁员等“四员”管理制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为补充、互相监督。

宣传员牵头做好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

专管员负责督促保洁员和食堂工作人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分类设施管养工作,提高分类设施的完好率和整洁度,联系垃圾收运单位按规范及时清运垃圾。督查员根据日常检查考核办法,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做好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保洁员负责每日对本单位易腐垃圾、其他垃圾进行收集、清理,统一收集至机关大院的投放点;每周定时收集各办公室的废弃纸张、报纸;每半月对大院投放点的可回收物进行分拣、清理并集中到堆置点;做好公共场所垃圾桶的清洁工作,确保干净整洁完好;对各办公室分类错误的垃圾进行分拣,并将发现问题反馈给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食堂工作人员负责及时清理收集食堂内垃圾,分类投放至投放点,严禁乱倒乱放,定期清洗垃圾桶,确保干净整洁完好。

2、实施分类投放。按照分类要求,将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投放至对应的投放点,确保垃圾不落地,垃圾投放正确。

3、检查分类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检查及不定时抽查垃圾分类效果,及时通报结果。

(三)总结阶段(2020年4月1日起)

1、做好自查自检。各股室、社属企业要认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自查自纠,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并抓好整改,实现常态化管理。

2、推进分类覆盖。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在2020年10月底前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五、设施配置及投放要求

(一)设施设置

1、机关院内:在机关大院内设置一处集中投放点,集中放置厨余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可回收物收集桶和其他垃圾桶各一个。卫生间设置小型其他垃圾桶。

2、各办公室:设置一个小型其他垃圾桶。

3、可回收物集中堆置点:在机关大院内设立一处废品及可回收物集中堆置点。

(二)投放要求

1、厨余垃圾:食堂和日常办公生活产生的茶叶渣、纸杯、水果皮核、枯枝树叶、剩菜剩饭等等倒入厨余垃圾桶。

2、其他垃圾:实行定点投放,日常产生的其他垃圾投放到机关其他垃圾桶内。

3、废品及可回收物:(1)废弃纸张、报纸由各自办公室临时整齐堆放,每周由保洁员统一上门收集;(2)其他可回收物由办公人员自行分类投放至机关集中投放点,饮料瓶投放前将喝剩的饮料倒尽,确保可回收物干燥。

4、有害垃圾:投放至机关集中投放点。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社属企业人员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结合机关支部开展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2、严格管理。本着“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原则,合理配置分类设施,规范分类标识,落实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做到坚持不懈,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广泛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文明意识,共同维护好工作环境。

垃圾分类专管员管理制度

1、监督食堂工作人员是否对产生的厨房垃圾进行分类。

2、检查保洁员每天是否对办公室瓜果垃圾进行严格分类。

3、监督清洁员是否配备四类垃圾回收专用桶和专用垃圾袋。机关内设置垃圾集中点,放置配有四类垃圾标识的垃圾桶。每个办公室各配一只可回收垃圾桶和一只易腐垃圾桶,公共区域加配一只有害垃圾回收桶和一只其他垃圾回收桶。

4、监督食堂每日下午下班前将厨余垃圾放至垃圾集中点相应桶内。

5、可回收物应督促保洁员收集,直接卖给废品收购者或送至再生资源回收中心;易腐垃圾由第三方公司负责每天收集、运输;其他垃圾按原收运方式每天进行收集、运输;有害垃圾由有资质单位定期收集。

6、联系垃圾收运单位按规范要求清运垃圾。

垃圾分类宣传员工作职责

1、宣传员可通过发放垃圾分类资料、视频培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培养干部职工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意识,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推广垃圾分类,为规范并贯彻垃圾分类制度,宣传员负责本社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等人员的培训。并对社属企业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详细讲解垃圾分类流程及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3、为达到更好更长久的宣传效果,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从而达到宣传的效果。

4、宣传员对保洁员的工作职责应讲解到位,使保洁员每天做到定时定点对垃圾桶进行清洁和处理,并更换垃圾袋、厨余垃圾桶不得与其他区域垃圾桶混合使用,垃圾桶必须配备齐全,按顺序摆放,随时保持垃圾桶及放垃圾桶区域的清洁,确保周围环境干净,垃圾桶有损坏及时上报并更换。

5、宣传员对专管员履行的职责要宣传到位,使专管员每天督促食堂工作人员做好垃圾分类和分类设施的管养工作,督促保洁员每天处理办公区域垃圾和厨余垃圾,保持周围环境整洁。提高分类设施的完好率和整洁度,要告知专管员及时联系垃圾收运单位按规范要求清运垃圾。

垃圾分类保洁员工作职责

1、保洁员负责机关内的清洁卫生和清运工作,清运垃圾要迅速及时、全面彻底。每天必须定时定点清理各个垃圾桶内的垃圾,厨余垃圾桶不得与其他垃圾桶混合,并集中处理不得有遗漏。

2、垃圾桶必须要配备齐全并按要求摆放,最右边摆放厨余垃圾。

3、保持垃圾桶的清洁卫生,将垃圾桶摆放点散落的垃圾清扫干净,确保周围地面干净整洁。

4、对机关内垃圾桶的损坏情况及时检查并做好记录,将损坏情况及时上报。

垃圾分类督查员管理制度

1、督导员负有对机关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指导、监督的义务,并按相关要求做好记录,为各项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2、垃圾分类督察员需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和技巧,参加分类指导中心组织的知识讲座及知识考核,配合、参与垃圾宣传小组组织的各项宣传活动。

3、垃圾分类督查员需对保洁员进行必要的监督指导。

4、垃圾分类督查员应遵守管理制度,坚持文明引导,使用文明用语、规范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