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8 11:12:17

供销社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为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我社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要把找准问题作为边查边改的关键点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群众联系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尖锐,群众感觉更直接、期望值更高,必须结合群众诉求,坚持边学边查“照镜子”、边查边做“正衣冠”,把问题查实、找准,并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市社将分别召开供销系统基层单位座谈会、直属企业座谈会和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发放填写问卷调查表,广泛听取基层单位、直属企业和党内外群众对市社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并原汁原味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形成市社机关涉及“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为整改明确方向。

坚持“五个对照”发现问题。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联系“四风”具体表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对号入座”。搞好“四个剖析”找准问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突出“三重要求”撰写分析材料。按照“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班子或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二是存在问题的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是什么;三是今后努力的主要方向。

二、要把抓好整改作为边查边改的着力点

整风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一大创举。这次教育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边做边改“洗洗澡”,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不遮不掩,立行立改。要结合市社机关的实际,找准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有的放矢,综合施策,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解决什么问题。既不能小病不治、讳疾忌医,也不能大病小治、避重就轻。要抓好市社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具体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要主动改。要围绕精简会议文件、改进调查研究、厉行勤俭节约、严格督促检查等方面,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为解决“四风”问题提供制度保证。二要立即改。对不同渠道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剖析根源,第一时间查实整改。三要公开改。在整改过程中努力做到过程公开、措施公开、结果公开,通过群众监督形成倒逼机制,更好推动问题解决。四是督促改。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建立整改责任制。市社机关活动办定期进行检查督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要把取得实效作为边查边改的落脚点

要坚持边改边整边治病,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一是确保改进作风取得成效。通过活动开展,市社机关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要有明显增强,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二是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围绕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集中治理文山会海,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认真清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取消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围绕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围绕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对市社机关领导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围绕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对从严管理干部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加强教育、整顿和必要的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三是确保服务基层实现圆满。强力推进直属企业改革工作,彻底解决社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和力诉求。四是确保转型发展取得进展。在深化企业改革、解决遗留问题、依法注销直属企业、强化市社参股企业管理、整合社有资产等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农资配送、再生资源、农特产品三大中心,搭建为农服务平台,创新体制、创新经营、创新服务,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