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6 10:48:52

供销社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事故预防为方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按照“全员参与,综合治理;科学管理,持续改进”的原则,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运行机制,规范基层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形成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监管网格,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逐级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稳步建立简明、高效、实用的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有效整合基础信息统计、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督查督办等各种监管功能,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的精细化、业务的信息化和管理的规范化,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工作任务

(一)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

市社是分管社有企业实施网格化监管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行业管理和指导职责,推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全面开展。

社有企业是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的对象和落脚点。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部署、进度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基本信息登记、重大危险源普查、隐患自查自纠、整改指令落实、信息更新维护和统计上报等各项工作。要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层层落实到科室、班组、岗位,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二)完善网格化监管运行工作机制。

1.领导定点。在每个网格确定1名挂点领导的基础上,上一级网格的领导到下一级网格挂点,强化对责任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检查和指导。

2.全员定责。各级各类人员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和生产经营过程的每个环节、岗位和个人,层层签订责任书,明晰责任主体,分解责任指标。

3.监管定位。对每个企业、每个场所、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设施设备,逐一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实施有效监管。

4.排查定级。根据隐患和风险的辨识标准,确认等级,确定治理方案。

5.应急定制。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明确体制、机制,落实队伍、装备、物资器材,强化演练,及时处置事故。

6.配置定量。明确各级网格,落实资金、装备、物资器材。

7.培训定岗。对网格负责人和网格内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持证上岗。

8.信息定时。将巡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汇总上报,发生事故时按规定时限逐级如实报告。

9.奖惩定格。通过督查、检查、考核等形式,奖优罚劣,对发生安全事故和完不成控制指标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追究制度。

(三)稳步推进网格化监管平台建设。建立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有效整合基础信息统计、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督查督办等各种监管功能,加强统一指挥和调度,实现网格监管的体系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强化对各项重点任务、重点环节的动态监督,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控制指标完成情况、重要批办件及群众举报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事故报告、责任追究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纳入监察、督查范围,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四、实施步骤

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动的原则,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

(一)网格化定责阶段(2012年5月―7月)。按照《市落实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暂行规定》明确的原则,以及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运行机制、规范基层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总体要求,合理划分网格,确定各级网格、各个责任范围、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和措施。

(二)网格化立制阶段(2012年8月―9月)。制定上下级网格、同级网格、网格内部的运行规则、程序、制度及措施,确保网格有序运行。部署试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基本情况普查、重大危险源普查。制定落实方案和措施。

(三)网格化试点阶段。(2012年10月―12月)。加快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数据交换机制,平台运行机制基本落实到位,网格化监管取得初步成效。

(四)网格化推进阶段(2013年―2015年)。逐年制定推进计划,逐步将社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信息录入网格化监管信息平台。围绕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化运行、保障等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的精细化、业务的信息化和管理的规范化,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网格化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市社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社有企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实施工作。社有各企业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落实人、财、物投入,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推进提供支撑。市社安统科负责社有企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实施工作的组织协调、信息平台建设、督查督导和考核考评等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社有各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要大力普及安全知识,提高企业职工安全素质,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导,奖优罚劣。市社将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形势,及时研究解决网格化推进中的重要问题;定期督导,集中调度,通报典型做法和突出问题,加快工作进程;要严格奖惩,对进展迅速、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滞后、落实不力的,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