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庸懒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6 10:41:44

供销社庸懒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有关工作要求,集中整治“庸懒散”,推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办事效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工作目标

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管理方式和服务理念,确保市委、市政府和省社交办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快速有效落实,对群众诉求迅速反应、立即处理,凡当天能办完的事绝不过夜,凡有时限规定的工作任务绝不超时,凡需要实地解决处置的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促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提高基层和群众满意度。

三、治理重点

重点整治工作效率低下、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怠慢”行为。主要针对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治:

1.有部署不落实,有规定不执行,确定的任务没完成的;

2.不敢担当,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没有进展,打不开局面的;

3.对群众合理诉求置之不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遇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

4.科室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完善,有制度不执行,办事环节过多、周期过长的;

5.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

四、方法步骤

1.学习、自查阶段(10月15日前)。机关各科室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对照治理重点,认真梳理本科室存在的“庸懒散”现象,深入查摆问题。

2.深挖根源阶段(10月16日至10月25日)。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剖析思想根源,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争把问题查全、查深、查实。

3.制定整改措施阶段(10月26日至10月底)。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纳并建立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台账,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制定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监督。

4.建立长效机制阶段(11月初至12月底)。继续执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科室岗位工作流程》、《机关工作标准》、《岗位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否定报备制度》等管理制度,完善问事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廉政谈话、廉政承诺等党内监督制度,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通过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等形式,对开展治理“庸懒散”活动的主要精神进行专题性学习,切实将治庸治懒治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畅通渠道,广泛参与。鼓励和动员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积极参与专项治理活动,实行开门整治,形成机关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互动机制。

3.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坚持把专项治理活动与全面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与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同步推进。

4.强化监督,落实检查。市社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了解掌握整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注意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对在活动中搞形式、走过场、效果不佳的予以责任追究,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