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9 10:59:36

供销社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供销社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钻研供销合作经济理论,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学习和战斗力,为加快推进供销社的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目标

(一)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切实解决思想僵化,不愿学习、不善学习、不真学习、学用脱节的问题。

(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在市社机关及社属各党支部实行全覆盖,建立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联动”体系。

(三)党组织集中学习活动常态化、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机制和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员自主学习扎实有效、理论素养、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分阶段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

(一)分阶段工作任务

1、2013年4月实施启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制定《市供销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建活动的具体任务。

2、2013年5月至2013年10月,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网络,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一是推进以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等多层次的学习渠道,逐步建立起政治理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知识、供销合作经济理论知识等各种学习统筹安排、完善供销改革,加快供销发展相结合的齐头并进的学习机制;二是结合个人和工作实际,推进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好书的“五比五看”教育活动;三是推进定期分析进展情况;四是完善学习考核制度。

3、2013年11月至2013年12月,认真总结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经验,开展学习成果展示,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利用和提高。

(二)推进措施

一是经过学习专栏、重点学习发言、座谈研讨、论述、演讲、报告等方式促进学习成效的体现;二是激励学习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1、制定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年度计划,明确学习目标、任务和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章程》、科技知识和供销合作经济理论、市场经济知识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对国务院国发〔2009〕40号文件的贯彻学习,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实现机关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2、党组中心学习组全年不少于6次。

3、坚持“”,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为党员学习活动日,每年7月第一周为党员教育活动周。

4、开展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文化活动,充分利用“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多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和各种文化活动。

5、开展“创先争优”、按“五个好”“五带头”要求,深入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评选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6、落实干部职工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激励机制。将提高学历层次的系统学习,提高工作技能的岗位学习和提高综合能力的素质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做好机关及系统内的人才培训,每年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每一位干部职工至少有一次业务知识的专门培训。积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利用和争取机会安排干部职工外出参观考察学习,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市社机关建立奖励制度,对提高学历层次和考取各种职称资格的同志进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再教育、提升综合素质,树立和强化与时俱进的终身学习理念。

7、深入开展“四个一”机关文化活动,营造机关浓厚的学习氛围。单位设立阅览室,给干部职工提供各种阅读书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定期开展读书讲座、研讨交流、知识竞赛、技能比赛、文体娱乐、多彩党课等活动,鼓励同志们积极向新闻媒体、报刊杂志投稿,并对发表或获奖者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把学习活动与文化欣赏、参观考察、现场观摩等形式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机关新气象。

8、积极推进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到社属企业和贫困镇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学习创新,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每年开展调研活动,科学设置调研课题,加大对社情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