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7 10:49:42

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根据县安委会2013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方案,为切实加强供销系统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并结合我社实际情况,特制定我社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两杜绝两减少一确保”的目标,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开展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废旧物资收购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使安全生产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运行轨道,为供销社创新发展创造安全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1、坚决杜绝各类重大事故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2、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完善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帐。

3、建立和完善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归类管理,建立从业人员台帐。

4、继续深化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废旧物资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危房的隐患排查,坚决查处无证经营和非正规渠道走私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

5、加强特种行业管理人员、高危行业操作经营人员培训工作,确保培训合格率达100%。

6、进一步完善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及时、准确报送安全信息。

三、组织机构

调整成立2013年县供销社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公司、基层供销社为安全生产成员单位。

四、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公司、基层供销社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必须强化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营管理和工作计划,与其他经济工作同步进行,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和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每季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成员单位会议,研究布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年度目标管理,对违反安全制度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给予经济处罚。

2、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公司、基层供销社要与县社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各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的单位和部门进行经常性安全监管,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开展烟花爆竹经常性安全检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和经常化,各单位必须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安全自查工作,对排查的隐患要落实整改。对重特大事故隐患严格执行跟踪督办、逐项整改销号制度,对整改不力以及整改后仍不具备安全经营条件的经营单位建议依法吊销相关证照。要加强对烟花爆竹秩序的安全管理,深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整治,坚决做到烟花爆竹储存仓库达标,对无证经营走私贩卖“三无”产品的经营者严格查处。

3、加强安全基础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加强各类企业安全基础管理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强企业安全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现场检查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烟花爆竹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推进安全承诺;建立健全职工健康安全保障制度,积极推进职工安全健康管理。

4、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媒体作用,积极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树立安全理念;积极参与2013年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教育与平时监督有机结合,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输送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参与安全培训工作,确保培训率、持证上岗率达100%。

5、建立健全执法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

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加强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按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要求,强化事故调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情况;认真做好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安全监督执行行为,遵循以法律执法序程,规范安全监管行为。

6、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防范和处理事故能力。

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制度,规范事故信息收集、报送和处理,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和效率,落实“春节”、“两会”、“国庆”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和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人员值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加强救援能力建设、队伍建设;提高上下配合能力,加强信息沟通和联系,按照要求每月25日报告当月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并对下个月进行工作安排。

五、考核办法

各公司、基层供销社法人代表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对防范工作扎实、未发生安全事故好的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安全生产工作失职、整改隐患措施不力导致本单位出现安全事故的,实行责任追究,并“一票否决”,当年不能评先、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