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08:38:12

供销社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部署,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全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秩序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检查及重点

由于我县供销社系统所属基层社、公司均为老企业,资产中危旧房多,安全等级低,加之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火险等级高。为此,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仼重于泰山”思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认真做好安全工作。各企业领导要负起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认真安排安全检查,重点要做好出租站点、仓库及门市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切实做好烟花爆竹储存库及批发(零售)点的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严格值班制度。检查中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把各种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无事故。

三、检查整治内容

要深入检查各企业及站点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总理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是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分工责任是否明确,是否清晰,是否落实,各类安全生产制度规定是否健全完善,落实生产经营活动与安全生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专项整治是否深入扎实并取得实效,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是否严格依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是否持续开展,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企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根据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推动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落实到位。各有关股室按照一岗双责分工负责指导、部署和监督本行业的检查督查。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落实。

(二)全面排查摸底

各企业要立即组织对所有站点自营或出租场所,特别是有经营烟花爆竹的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检查要与“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在预防和治本上下更大功夫,用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经营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各企业是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主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同时,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及时处理并上报行业主管部门。

(三)明确整改责任

这次大检查和“百日行动”工作落实关键在各企业,因此各企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负责、结合实际,全面清查各类安全隐患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公布检查结果,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整改结果,主要负责人要签字画押,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都要倒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隐患严重,不能保障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各有关部门要将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通报并做好跟踪督促检查。

(四)加强督促检查

各企业要加强本辖区本行业的检查抽查,落实责任,特别是要针对事故易发及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安全。

(五)加强汛期值守

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做好台风、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的预警防范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做到预案周密,严格按照安全工作职责坚守岗位,认真覆行职责防止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确保安全。

(六)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各企业要在认真深入检查的基础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总结,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改和日常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建立企业、岗位日常排查整改制度,确保一旦出现事故苗头、安全隐患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杜绝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