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节能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3 08:43:10

供销社节能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县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社节能工作,结合我社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节能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资源有限、再生无限”的理念,充分认识开展节能降耗活动的重大意义,推动资源节约型单位建设。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增强节能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要围绕“绿色办公,低碳生活”为主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节能降耗的政策,教育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支笔,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爱惜公物的良好习惯。定期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努力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良好风尚,积极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

(二)突出重点,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各基层社、公司、县社各股室要突出以节约用电、用水、办公用品和节约公车费用为重点,积极落实各项措施,促进节能减排。

1、节约用电

(1)节约办公用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严格落实空调使用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空调开启后应即时关闭门窗,并且应保持过滤网洁净。长时间不使用的计算机、复印机、碎纸机、显示器等用电设备,要及时关闭电源,减少待机电耗,下班前切断所有用电设备电源。

(2)加强用电管理。对庭院灯、楼道照明灯、卫生间灯等做到合理使用,将过去耗电量大的老式灯泡更换成新式节能灯。形成“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2、节约用水

(1)强化节水意识。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更加认识到节水的重要性,切实做到节约每一滴水,使全体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2)强化节水管理。加强对用水设备的维护和改造,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坚决杜绝长流水,控制各个阀门的出水流量,在满足基本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切实减少耗水量。

3、节约办公耗材

(1)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积极推行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

(2)强化文印耗材的管理。提倡双面打印,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不使用时即时关闭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能耗、大力提倡修废利旧,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4、公务用车的使用和管理

坚持“确保公务、禁止私用、勤俭节约、规范管理”的原则,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科学调配、规范使用公务车辆,对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县社节能具体工作由县社综合股牵头负责,各基层社、公司、县社各股室负责人抓好本单位、本股室节能工作。

(二)落实责任。各基层社、公司要加强对水、电、油等资源能源消耗的数据统计工作,并加以分析研究,查找薄弱环节,认真落实杜绝浪费、降低消耗的办法和措施。

(三)加强监督。为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不定期对各基层社、公司、县社各股室节能降耗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纠正,确保节能降耗工作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