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5 10:13:29

工信局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增强企业防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筑牢安全管理防线,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进企业”活动,重点做好安全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重点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科学理性认识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重点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的宣传教育,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强化社会安全自觉,深化社会共治理念;重点做好相关法规制度标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宣传教育,宣传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企业和从业人员落实安全责任以及安全权利、义务,提高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重点做好公共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安全基础。

三、任务措施

(一)有制度。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健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形式;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企业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依法建立安全“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

(二)有培训。定期举办“安全大讲堂”,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年带头讲安全课不少于一次;组织安全生产法治宣讲会,增强职工法律意识;鼓励企业参加政府、培训机构等举办的安全培训课程,满足企业安全培训需求。

(三)有活动。鼓励企业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走进企业,近距离接触生产、了解生产,为企业安全管理建言献策;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月”、“白山松水安全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安全应急培训演练每年不少于一次,提高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开展专家深入企业指导活动,帮助企业做好风险辨识防控、隐患排查治理、按章作业等工作,提高企业安全水平;邀请新闻媒体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安全一线面对面”等报道活动,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

(四)有文化。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要内容,同时要切实承担起安全文化辐射全社会的责任。

(五)有警示。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安全生产系列挂图;利用电子陪葬滚动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高危行业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每季度至少要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定期组织安全反思活动。

(六)有标识。设置安全宣传栏和岗位安全标识,张贴安全宣传标语、风险警示公告、安全操作提示、应急处置措施和程序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有组织、有方案、有行动。各企业要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将每项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切实推进落实。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各企业要根据各地企业不同情况,企业不同风险点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创新运用和实践推广。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各企业在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全面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督导。并于8月18日前将工作方案及联络员名单报送至县工信局安全科,每年11月25前报送当年活动总结和活动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