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7-02 10:42:52

工信局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以下简称“三化”)建设,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要求,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全面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思路好、制度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六好”目标,为推进幸福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要求

(一)基层党建标准化。从四个方面定标准:组织设置标准化,重点明确设置条件、设置类型、设置调整、配套组织等方面标准。领导班子建设标准化,重点明确班子职数、骨干队伍、管理监督、教育培训、关心激励等方面标准。经费保障标准化,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标准,以及落实经费责任主体。活动场所标准化,重点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标识制度、基本设施、管理使用等方面标准。

(二)基层党建规范化。从六个方面立规范: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重点从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党费缴纳管理、党内激励关怀等方面立规范。组织活动规范化,重点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学习议事日等方面立规范。运行机制规范化,重点从议事决策、权责约束、党务公开、基层民主协商、报告评议等方面立规范。服务群众规范化,重点从服务平台、双联双服务开展、健康管家点亮健康网格行动、服务创新等方面立规范。党建责任规范化,结合实际,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立规范。工作任务规范化,坚持党建工作与重大部署、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入融合,明确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三)基层党建信息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定标准、立规范的基础上,全面对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网络平台,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软硬件一张网络建设。

三、实施步骤和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三化”建设列为党建“一号工程”,按照统一部署,各支部要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推开,“三化”建设于2020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建工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人秘股,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指导挂点支部“三化”建设。

(二)强化经费支持。各基层党组织要本着厉行节约、务求实效的原则,推进“三化”建设,以实用为原则,不搞形式主义。经费开支重点用于各支部办公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

局机关支部、老干支部经费由工信局负责保障;非公企业支部原则上由责任企业落实保障经费;双联双服务联系点、包村点支部实行限额补助、总额包干的形式给予资金扶持。

(三)强化分类领导。要按照精准科学的要求,按照“三化”建设主要指标,细化操作,细化建设标准,明确建设举措。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挂点支部“三化”建设的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落实。各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按照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主要指标要求,每月报送一次进度至局“三化”办,做到月月有进展,周周有进步。

(四)强化督导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建“三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指导和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建“三化”工作台帐,抓好任务落实和动态管理。局党委要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对进展顺利、验收合格、运行顺畅的支部,予以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进展缓慢、运行不畅的,及时提醒、约谈;对工作流于形式、出现严重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