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2 08:44:13

工信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海组通〔2016〕120号)有关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6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努力推动形成以上率下、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时间安排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定于2016年6月25日(星期五)进行。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三、具体步骤和做法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做到会前认真准备、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切实整改三个工作阶段。

(一)会前准备阶段

为了过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我局按照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的部署,把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摆在突出位置,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书面征询等多种形式,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前期准备。

1.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等多方面的意见,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理解,本着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的原则,我局党组进行了多次讨论,班子成员面对面、推心置腹地开展了谈心谈话,相互交换意见,并结合反馈意见,认真梳理“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上述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奠定了基础,使我局党组具备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条件。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组书记符明雄主持,出席人员为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人员为全体党员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以下三项议程:一是由党组书记符明雄代表党组报告班子贯彻“三严三实”的情况,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由全体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讨论深刻剖析;二是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根据群众反映的意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对自身存在的“三严三实”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部署整改阶段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逐个研究,制定整改清单。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治理。对于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领导班子整改措施、时间表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聚焦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做到敢于开展批评,敢于直面较真,敢于思想交锋,敢于暴光亮丑,切实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真正使领导班子每个成员接受一次严格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

(二)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负责。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谈心,带头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严格规范程序、内容和标准。

(三)加强与区纪委督导组的沟通协调。主动请示、主动汇报、主动接受督导组指导和检查,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步骤,把活动的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