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服务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2 09:32:29

改进工作作风服务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树立“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机关形象,杜绝“小鬼难缠、吃拿卡要”的歪风,根据修办【2013】51号转发《县效能办关于在全县集中开展“改进工作作风、服务经济发展”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严格执行县干部作风“十不准”规定,以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为主题,以提高行政效能,推动项目建设为目标,着力解决“小鬼难缠、吃拿卡要”问题,树立本单位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二、整治重点

1、服务态度差、服务不周到,工作不细致、解读不耐心的;

2、对应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真实、不全面或承诺且无特殊理由不兑现,造成不良影响的;

3、工作纪律涣散,无故空岗、缺岗,不按时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游戏或网上购物、聊天、炒股的;

4、办事拖拉,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无原则办事的;

5、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或收受“回扣”的;

6、执法动机不纯,重罚轻教、乱用行政处罚裁量权或越权执法、野蛮执法的;

7、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为所欲为及其他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损坏企业和群众利益行为的。

三、整顿措施

1、突出重点。关键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突出问题;

2、坚持群众路线,不怕“晒问题”,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在群众中听取和收集意见,从发现问题到整治结果向社会公开,由群众评价,以求实效;

3、严明纪律。奖惩并重,整治活动中坚持举报必查、有案必办、有问题必究的原则,奖励在活动中有功人员,对行动不力办敷衍应付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让整治活动达到重树机关形象,优化环境的良好效果;

4、完善机制。对活动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查找根源,然后建立制度,规范行动准则,避免重复发生,防微杜渐。

5、加强领导。确保整治活动有序进行,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工作时间广泛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方案、措施,健全制度,使整治活动触动每个干部心灵,取得预期效果。

四、方法步骤

本次集中整治专项活动从2013年5月开始至2013年10月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㈠动员部署阶段(5月8日-5月20日)

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全面部署安排专项整治活动。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征集“小鬼难缠”及“吃拿卡要”问题线索,层层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专项整治工作深入人心。

㈡自查自纠阶段(5月21日-6月15日)

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从重点整治的十个方面入手,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重点开展“四查四纠”即:查思想,看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意识牢不牢,纠正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事难办”、“话难听”的问题

;查办事效率,看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是否按“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全部进入行政服务中心,是否实行网上统一办理;看服务基层和群众工作效率高不高,纠正疲塌拖拉、互相推诿的工作作风;查依法行政,看政务公开、行政执法严不严,纠正以权代法、以罚代法的衙门作风;查廉洁自律,看自身形象,纠正“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不廉行为。

㈢集中整治阶段(6月16日-9月30日)

召开集中开展“改进工作作风、服务经济发展”专项整治活动座谈会,广泛邀请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听取意见,促进整改。对群众举报和检查发现的“小鬼难缠”及“吃拿卡要”案件线索,组建案件查办小组进行调查。对查证属实的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㈣总结提高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各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小鬼难缠”和“吃拿卡要”现象是否依然存在、影响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对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违规责任是否追究到位、止“小鬼难缠”和“吃拿卡要”现象发生的措施是否建立、长效机制是否形成等方面进行认真的梳理、分析和总结,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县效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