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11 10:45:35

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道德为基础,以守法遵章为准绳,以企业自律为重点,培育食品工业企业的诚信意识,规范生产经营者行为,通过政府指导和推动,逐步建立起企业责任为基础、社会监督为约束、诚信效果可评价、诚信奖惩订制度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我县食品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重点推进、稳步铺开”的原则,在全县食品工业企业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重点在肉类、米粉类食品等企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诚信标准的宣传和贯彻,加快诚信信息平台建设,营造食品行业诚信氛围。

三、工作任务

(一)启动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我县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步伐,按照省市工信委下达给我县诚信体系建设试点企业名单,启动我县惠康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的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二)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企业的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增强企业法制意识、责任意识、质量诚信意识,逐步形成以守法、履责、诚信为核心的企业诚信文化。

(三)建立诚信信息征集和披露体系。以市食品企业诚信信息管理平台为基础,逐步建立我县食品企业诚信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食品工业企业信誉评价、企业资质、合同履约、不良行为、黑名单等信用记录,及时向社会公布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信息,逐步实现与全国统一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管理平台的对接。

(四)开展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工作。一是组织诚信管理体系建设的试点企业,开展达标自查自评活动。二是推动企业开展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活动,按照《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CMS)建立及实施通用要求》和《食品工业企业诚信评价准则》的要求,加快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主要包括:原辅料进货管理制度,生产过程及仓储管理制度,产品检验、不合格品处理制度,产品追溯、召回、申投诉处理、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从业人员诚信教育及考核、关键岗位人员诚信信息等相关记录档案管理制度等等。推动我县食品工业企业逐步建立诚信教育、企业失信因素识别、企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自查自纠改进机制和失信惩戒公示等运行机制。

(五)加强行业自律机构建设。一是引导食品工业企业重合同、守信誉、依法生产经营,倡导文明诚信经商,提高企业和员工的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形成有效的企业自律机制。二是在先期开展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的肉类、米粉类食品等企业建立内部失信举报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联系,完善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建立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的良性互动、协调合作机制,县工信委将加强与县农业局、县畜牧水产局、县工商局、县质监局、县药监局等部门的协调,按照分工定位,有效整合各方面的优势和力量,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总结试点经验。认真梳理和总结试点企业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快推广和适用,全面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做好工作总结,按照要求于12月上旬前报市、县工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