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3 10:37:21

工信委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理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的长远目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法制,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诉调对接工作为机制,从源头治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构建“四个”提供有力的社会保障。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以维护全县社会稳定为奋斗目标。着眼于探索和构建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层性问题的有效机制,在基层社会矛盾化解中,深入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政策解惑。让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实行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以诉调对接的形式,建设一支党群结合,专群结合,无缝覆盖的矛盾纠纷化解队伍,从根本上消除在社会管理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存在的脱离群众,合理不合法、合法不合理的现象。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确保赴市、赴省、赴京非正常上访“零”状态,赴县非正常上访明显下降。为我县的社会秩序和公众安全感状况明显好转提供保障。

阶段性目标:立足于我委已经建设成立的较为完备的社会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结构体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有限资源,增加其诉调对接和司法协助的工作职责,在一年至二年的时间内配合县委、县政府建立矛盾纠纷诉讼外调解和司法诉讼活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减少纠纷当事人的诉累,也让我们更好的开展调解工作。不断增加我系统职工对我委的信任度,以及解决问题的相信力。

三、实施步骤

1、学习与宣传相结合,创造工作氛围。通过对我县现有的两个诉调对接工作单位的学习,总结经验教训,并结合本系统实际,更快、更好的完善我系统的诉调对接工作,尽快实现应尽的责任。同时,汇总相关材料,做好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诉调对接宣传活动,使每个职工都了解这项政策,使矛盾纠纷当事人明确调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使其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

2、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构。党委成立对接室工作领导小组,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本系统的诉调对接工作,并承担与其他县直单位沟通和协调。各直属单位要负责对接的日常工作,还要设立专门的诉调对接工作室,聘请热衷于社会调解事务的老干部和老党员为诉调对接员。

四、工作要求

本系统机关各股室、各直属企业、单位的信访维稳工作人员负责诉调对接的具体工作,党委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扎实做好该项工作。使职工群众满意。同时也要将此项工作纳入2013年度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工作的考核,建立工作台账,为确保诉调对接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努力。同时要将此项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并且建立台账,对每次诉调有据可查。

五、动态更新

从方案实施开始起,到今年年底进行工作评估,根据工作情况,以及工作中碰到的问题,适当的调整实施方案,保证实施方案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