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4 10:08:52

经信委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员平时绩效考核工作,客观评价各处室及公务员的工作情况和绩效,逐步完善平时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委机关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促进全委各项工作高效顺畅开展,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员考核工作的意见》(常组发〔2011〕24号)和《关于印发〈市市级机关公务员平时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考核范围

各处室、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和行政附属工作人员。

二、考核原则

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考核原则。

三、组织领导

平时绩效考核在委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委机关平时绩效考核领导小组。

考核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牵头协调平时绩效考核的相关工作,负责对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和工作学习出勤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做好相关记录,公务员考核网络化管理系统的维护管理、组织实施民主评议、汇总平时绩效考核的相关材料,并将考核结果报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办公室负责各处室及人员信息报送的数量、质量、网站信息维护和日常文稿质量情况等专项考核,负责对驾驶员的平时绩效考核;综合处负责考核各处室《简报》信息报送情况,汇总有关业务处室的年度目标和工作进度,汇总处室和个人的各项荣誉以及处室向上争取资金的情况;监察室负责机关工作人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考核内容

考核重点内容是绩和勤,以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目标任务情况为主要依据。“绩”,主要指日常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的数量、质量、难度和效率;“勤”,主要指日常行为表现、工作学习出勤等情况。

五、考核方式

(一)处室考核

各处室对本季度工作进行小结,并对照年度计划和临时性工作安排,制定下季度工作计划,领导按季度评鉴、人事部门整理汇总后计入该处室平时绩效考核档案,作为处室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公务员及行政附属工作人员考核

本人通过工作纪实方式对平时工作学习情况进行日常记录,季度小结,领导按季度评鉴、人事部门整理汇总后计入其平时绩效考核档案,作为其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处室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处室公务员的考核评鉴,分管委领导负责处室负责人的考核评鉴。

1、自我记实。被考核人将每月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季度工作小结,填入《机关工作人员平时绩效考核表》。

2、领导审核、评鉴。分管领导、处室主要负责人审阅被考核人每月工作记实和季度工作小结情况,对照“勤”、“绩”标准进行评价,检查被考核人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态度、办事效率和出勤等情况,提出综合评鉴意见。

每季度次月的10日前,各处室将本处室及个人的《平时绩效考核登记表》,办公室、综合处将各处室目标任务考核完成情况汇总表交组织人事处备案。

六、评估标准

根据公务员平时“绩”和“勤”的表现,按“好、较好、合格、较差”标准评估。

“好”的标准:承担工作数量多、工作难度大;工作效率高、效果好、质量高;精通业务,善于创新;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较好”的标准:承担工作数量较多,工作有一定难度;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质量较好;业务熟悉,工作有一定创新与突破;较好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合格”的标准:按职责完成工作目标任务,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无违规违纪行为。

“较差”的标准:

(一)工作无计划,承担工作任务数量严重不足;

(二)因主观原因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工作出现明显失误,造成不良影响;

(四)有被纪检监察部门或特邀监督员明察暗访发现或受到投诉并经查实等问题;

(五)受警告及以上处分;

(六)拒绝参加平时考核;

(七)其它可评估为“较差”的。

七、考核结果使用

平时绩效考核评鉴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同时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人员,平时考核评估一般应为“较好”及以上;平时考核评估为“较差”的人员,年度考核一般不得确定为“优秀”、“称职(优良)”。

对得分偏低的处室及人员,必须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必要时,对处室主要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八、其它事项

1、市无线电管理处参照本实施方案执行。

2、本实施方案由委组织人事处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