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营造创业氛围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7 09:41:07

工信局营造创业氛围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创业服务零障碍”活动,浓厚服务创业氛围,进一步提升我局机关效能,创建最优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开展“创业服务零障碍”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服务创业、改进作风为目的,强化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努力打造“诚信务实、奋发图强”的服务型机关,为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工作内容

1、大力做好服务创业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单位的宣传栏,广泛宣传,定期更换内容。创作一批成功创业的典型事例广泛宣传,在机关大院张贴创业标语,把创业文化深入人心,做到个个知晓,人人明白,把“创业光荣,致富有功”观念深入人心,树立“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的理念。

2、建立有利于创业的制度体系。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要求,精塑创业软环境。一是帮助创业人员协调贷款,给予政策倾斜,建立激励机制,设立创业奖励基金,建立创业帮办制度,力所能及地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收益;二是鼓励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帮助创业人员把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帮助企业申报行政审批事项。企业建成后实行挂钩联系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3、开展创业文化系列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服务全民创业”活动,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激发创业激情,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创业大潮中去。二是以提高素质为抓手,增强创业能力,开展创业文化进机关活动,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创业文化教育,以创业文化引领机关文化建设。三是在下岗职工中开展“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发掘一批有作为的创业能人和有影响的品牌企业,对内树立创业榜样,营造浓烈的创业氛围,对外塑造品牌形象,扩大影响。

4、建立科学、规范、人性化的制度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管理科学、绩效为先、充满生机、活力迸发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工作的效能。

5、坚持以人为本,把握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把创业文化融入机关各项工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切实提高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使机关创业文化在功能上体现时代性,管理上体现科学规范,形象上体现个性特色。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营造服务创业浓厚氛围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钟沧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的组织协调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机关创业文化建设,提升机关创业文化理念。机关创业文化理念是引领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的向导。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围绕“廉洁高效、运转协调、公正透明、行为规范”的机关建设目标、“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发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积极倡导服务理念、管理理念、廉政理念、创新理念。

(二)健全完善制度,促进机关创业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纪律考勤等诸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以科学高效为核心的勤政制度,建立以目标激励、待遇激励、竞争激励为主题的竞争激励制度等。通过建立和完善制度,形成规范化服务制度体系,把我们所倡导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规范化、制度化,并转化为机关人员的实践行为,为机关创业文化建设提供可靠的保障机制。

(三)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浓厚服务创业氛围。机关创业文化是群体文化,如设立学习园地,定期刊出学习心得,既是机关文化建设、工作作风、精神面貌的体现,也是培养团队精神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贴近中心工作、贴近思想实际、贴近生活,寓教于文、人人参与的系列活动,搭建机关干部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的平台,培养激发机关干部的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促进机关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潜移默化地影响、激励机关干部,营造朝气蓬勃、精神振奋、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