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驻村联户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9 10:16:02

国土局驻村联户工作方案

为推进机关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受教育,巩固干部下基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构建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根据《关于开展“驻村联户”活动的实践方案》的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深入开展“驻村联户”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善农村面貌、加快农村发展、构建和谐新农村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党建、促进农民增收和维护农村稳定为重点;以部门单位驻村、党员干部联户为载体,努力在所驻村创科学发展之先、争为民服务之优,促使干部经常下基层、群众长期得实惠、农村发展上水平。

二、主要任务

认真开展“转作风、强素质、优服务”为主题的实践行动。驻村干部要深入了解村情,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伟大的实践活动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切实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摸清基层群众的基本需求。通过蹲点调研、走访慰问、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形式,摸清所驻村的基本情况、村级班子建设情况、党员队伍作用发挥情况、基层党组织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重点了解所驻村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制定解决问题、办实事的工作计划。

2、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驻村干部要积极参加所驻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所驻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开展,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并撰写对照检查村料。

3、帮扶所驻村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所驻村的帮扶力度,促进其尽快致富,帮助所驻村大力培育致富产业,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特色产业,切实为村里找到致富方式及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增强所驻村的自我发展能力。

4、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问题,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消除各种不稳因素,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5、大力宣传党的政策。通过广泛接触群众,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要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新时期改革发展大局上来,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更好地把广大农民群众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汇集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三、组织领导

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把“驻村联户”工作作为全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局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真正把这项活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做到真选、真派、真联户。局活动办公室要做到底数清楚,责任明确,切实加强对“驻村联户”工作的组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