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爱国卫生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8 10:18:26

国土局爱国卫生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主题,采取广泛宣传、集中整治、重点突破的方式,促使爱国卫生月活动有效开展,助推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二、活动时间:4月全月。

三、活动内容

(一)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健康膳食行动,营造“节约用餐,健康饮食”的良好氛围。开展健康膳食知识宣传,大力倡导低盐、低油、低糖饮食,通过编发短信向系统干职工进行健康温馨提示。

(二)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擦洗门窗玻璃,彻底清除积存垃圾、杂物、积尘等;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保洁到位、随脏随扫;加强公共卫生间清扫保洁工作,办公室卫生间做到内外整洁无恶臭、便池无污垢;解决机关居民区等部位的卫生问题,清除院内垃圾杂物,整治机关面貌;认真落实周末卫生制度,积极参与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卫生大扫除及市组织的“万人大保洁”活动。

(三)深入开展“美丽、清洁家园”活动。结合新“三万”活动总结验收和“双联双促”活动,继续深入开展联系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四)扎实开展春季除四害活动。在全局内开展蚊蝇熏杀工作;开展大规模春季突击灭鼠活动,做好日常防鼠、灭鼠工作。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宣传。召开动员会,部署工作,落实责任,及时把爱国卫生月活动的要求、工作安排和健康教育知识传达给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卫生和防病保健意识,强化参与意识。

(二)整治环境卫生。发动全体干职工彻底消除垃圾集中箱处垃圾及院内绿化带的杂草,保持机关大楼“门前三包”、院内及卫生责任区的干净整洁。

(三)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改变不良陋习,营造优美环境,倡导健康生活”的思想,强化全体干职工的卫生意识,摒弃陋习。大力倡导不吸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五、保证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分管机关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狠抓落实。

(二)广泛动员,全民参与。采取各种形式宣传动员,号召机关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卫生区域大清扫,做到“四个一”,即悬挂一条横幅,办一个宣传栏,组织一支队伍开展环境清扫,完善一套机制。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群众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挥各自的优势,组织志愿者等参加清洁环境公益活动。

(三)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各单位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在治标的基础上,强化治本措施,完成本系统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

(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针对本单位的任务,细化工作指标,逐项落实,要杜绝只抓部署不抓落实的现象;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日常环境综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