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方案

时间:2022-10-05 04:21:02

全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全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清理2013年度以来我区发生的各类新增违法违规用地,整改违规行为,消除违法状态;严厉打击和整治小产权房建设、违反产业政策和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用地行为,遏制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多发、高发态势,确保顺利通过2013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来我市例行督察,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清查整改在建违法违规用地项目。全面彻底清查各类在建违法违规用地,对清查出的违法违规用地,采取“完善一批、拆除一批、暂停一批”的办法,在查处到位的基础上,以无条件消除违法状态为标准进行整改。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的重大项目、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政策的项目、公益事业、民生工程等项目,各乡镇要排出用地计划,及时完善用地手续。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政策,但一时难以安排用地计划的,在依法查处的基础上要坚决督促用地单位和个人停止占地建设行为。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要坚决组织拆除复垦。

(二)全面梳理今年计划建设的用地项目。各乡镇(场)和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拟建设项目,逐一研究确定并落实具体的用地规模、指标安排、上报审批等方案。对已安排用地计划的项目,要严格报批程序,足额支付征地补偿,依法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相关用地项目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范围和用途施工;对未安排用地计划的项目,要坚决制止,不得违法开工建设,从源头上控减新增违法用地。

(三)全面整顿在建小产权房违法用地现象。重点清查以安置房、居住点、村民代建等名义未经批准、擅自开发的商品房。对属于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民居住用房,必须按照一户一宅条件,依法完善相关手续;其他所有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限期整改。对触犯法律的开发企业和个人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对有乡镇政府和部门参与、批准的项目,由纪检监察部门追究责任人党政纪责任,有效遏制“小产权房”建设。

三、实施步骤

本次土地执法百日行动自6月5日开始至9月15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清理阶段(6月5日至6月20日)。各乡镇(场)和各单位要根据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和区国土部门下发的数据,组织对本辖区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的清理工作,研究制订开展百日行动的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各乡镇(场)和各单位要全面查清在建违法违规用地项目、拟上马项目和小产权房违法用地情况,并按照“完善一批、拆除一批、暂停一批”的标准,倒排时间,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对清查出的在建违法违规用地项目,要逐一填报《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在建违法违规项目整改方案明细表》;对拟上马的用地项目,要逐一填报《2013年度区拟建项目用地方案安排表》;对小产权房违法用地,要逐一填报《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小产权房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方案明细表》。经乡镇(场)和各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后,报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查处纠正阶段(6月21日至8月31日)。各乡镇(场)和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既定的方案,对清查出的违法违规用地项目逐一进行查处整改。重点做好拆除复耕工作,对计划拆除的违法违规用地项目,要责令用地单位限期自行拆除,逾期不拆的,各乡镇(场)要会同区国土部门、防违办依法强拆并复耕。对计划保留的在建项目和已安排用地计划的拟建项目,要抓紧落实征地补偿、上报审批等工作,确保已建项目消除违法状态,拟建项目依法依规用地。对小产权房违法用地,要依法严肃查处,从严追究责任。对清理出的其他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国土部门要加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的监管,依法查处、及时移交。

(三)督察整改阶段(9月1日至9月15日)。区监察局、督查办、防违办和国土分局要按照领导小组的职责要求,对百日行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察和验收。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查处不力、整改落实不到位,要进行重点督办,限期整改;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产生恶劣影响的,要进行挂牌督办和通报,适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形成震慑力;对违法用地总量较多、整改不力的乡镇主要领导启动问责,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场)和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明确要求,建立行之有效的土地执法监管队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土地执法监管和土地宏观调控的要求上来,确保圆满完成全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既定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土地执法监管的工作要求。

(二)强化措施,从严整改。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已经取消了“6.30”政策,将不再留有整改期限。为此,各乡镇(场)和各单位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大力度,严格要求,对清查出的违法违规地块限时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查整改任务,为顺利通过2013年度卫片检查打下坚实基础。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土地执法监管工作责任,扎实开展督查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协同配合,认真研究整改方案,迅速进行整改,确保违法违规用地监管到位,提高土地执法监管工作的执行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此次行动,定期相关信息,通报行动阶段整治成果和查处违法违规案件进展情况,保持舆论的高压态势。通过对重大案件的查处曝光,坚决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增强守土有责意识,营造依法依规用地的良好氛围。